吴汉钧:泰王室一如既往介入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哇集拉隆功通过发布敕令来“提醒”其胞姐王室成员的义务和责任。(法新社)
哇集拉隆功通过发布敕令来“提醒”其胞姐王室成员的义务和责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公主乌汶叻2月8日宣布成为泰爱国党的首相人选,泰王哇集拉隆功几个小时后发出敕令,指乌汶叻参政“极为不妥”,且违反传统及不符合宪法精神。泰王的声明一方面断绝了乌汶叻寻求拜相之路,也打乱了前首相达信欲通过王室成员掌握政权,以重返泰国的算盘,另一方面形同扶了军方及曼谷传统精英分子一把。


多年来,泰国王室凌驾政治,立场保持中立。哇集拉隆功在声明中说:“把高级王室成员牵扯上政治,不论是何种方式,都违背王室悠久的传统与国家文化,是一种极为不妥的行为”。泰国方面有解读认为,泰王的敕令旨在“提醒”和“重申”王室成员的传统义务及宪法责任,避免王室成员尤其是直属王亲被任何一派力量所利用,而非“指示”“谴责”或“责怪”任何人或政党。


不能否认的是,这番话也使得王室公开地介入了政治。任何针对政治局势发展作出的评论,都是对政治的公开和直接介入,因为这将左右政治局势的发展和变化。王室发出敕令后的变化足以证明这一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