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从武汉肺炎爆发看中国政府危机管理能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封城后的武汉市街道空荡无人。(路透社)
封城后的武汉市街道空荡无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中,灾害和危机治理能力一直是历朝历代政权的终极考验之一,对天灾应对不当,可能会引发巨大的人祸如饥荒、暴乱等,最终导致政权的更迭和历史上的改朝换代。


正是由于灾害管理对历朝历代统治者的这种特殊重要性,古代中国政治文化中形成了“荒政”这一特殊政治遗产,其中包含了封建王朝在救灾过程中形成的制度、政策、行为以及理论。德裔美国历史学家魏特夫(Karl A. Wittfogel)甚至将东方君主专制制度的来源,归因于中国在治水等救灾领域的特殊政治需求。


1949年中国共产党建政以来,中国大陆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遭遇了各种巨大的自然和人为灾害,其中损失特别惨重和影响深远的包括大跃进后的饥荒、唐山大地震、沙斯(非典型肺炎)疫情、汶川大地震等。在历次救灾过程中,中国政府体现了巨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中国军队也发挥了特殊作用,但在信息披露、政府透明度、公民参与等方面也暴露出制度上的不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