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哈米德·拉希德:哪种经济刺激计划能奏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危机作出有力应对,相应出台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总金额,已经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然而,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最新发表的全球评估报告,这些刺激措施或许未能像政策制定者所期望的那样,刺激消费和投资。


问题在于很大一部分资金被直接导入银行的资本缓冲之中,导致预防性储备增加。整个情况与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大萧条时期所担心的“流动性陷阱”极为类似。


当前的刺激措施都是在匆忙、近乎恐慌的情况下制定的,以遏制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这是可以理解的。尽管这种洒水枪式的方法,既没有针对性也称不上精准,但许多评论家认为是当时唯一的选择。他们认为,如果没有海量的紧急流动性注入,就可能造成大面积破产、企业资本流失以及更为艰难的复苏之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