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中新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清理取消未纳入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限制。

据央视报道,上述会议部署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一是扩大对外开放领域,二是促进投资便利化,三是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四是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会议指出,要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此外,要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范围,支持外资企业自主选择借用外债模式,鼓励其资本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

会议也指出,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外资企业转让技术,依法保护商业秘密,完善电商平台专利侵权判定通知、移除规则。政府采购不得限定供应商所有制形式、投资者国别、产品或服务品牌等。

另外,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等。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负面清单不断缩短,开放领域不断拓宽,体现出中国开放的底气和信心。他说,过去中国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对一些敏感的、需要审批的领域有所保留,但随着中国开放的水平越来越高,对外资有了更加完善的法律和体制保障,因此开放的力度和范围也越来越大。

会议中提出要在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则被认为对激发中西部地区外贸潜力有重要意义。

根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不含双流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075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下同,约400亿新元),同比增长31%,占四川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7%。

另一方面,上述会议也指出,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据测算,今年全年中国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两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中国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