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炫富后 还有资格卖惨吗?

张庭在直播中突然哭泣。(视频截图)
张庭在直播中突然哭泣。(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上个月的某个星期六,在中国大陆发展的台湾女星张庭开直播带货,不知怎么的,她看到粉丝留言后好像受了什么刺激似的,立马在镜头前大哭了起来。她边哭边说自己是如何如何的辛苦,说自己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1点,都不能陪女儿吃饭,女儿还为此控诉:“妈妈你说晚上回来陪我吃饭。但每天回来我都睡着了!”

另外,出身2012年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女歌手吉克隽逸在劳动节发文:“你们放假我上班,看我五一上班开心吗?”又在采访中说当艺人好累好难,压力好大:“就是我要会做饭,要好看,要瘦……还要有人品,还能耐打,耐压等等”,呼吁网民多给她一点宽容。

这些话一出,很快就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民并不买账,吐槽:“压力大就退场吧!这么辛苦就休息呀!”拒绝接受两人“边赚钱边卖惨”。

如果是两年前,大家可能会把这样的言论转发点赞,表示疼惜。但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风向转了 为什么呢?

从前,演员和歌手被称为人民艺术家,他们给人民贫乏枯燥的生活带来欢乐。民众和明星之间,物质生活差距不大,内心还很亲近。以前的大主角和小配角之间差距也不大,大家住在同一个片场里,吃着一样的盒饭。今天,大主角身边有助理,更红的有更多助理,所以就有了等级之别。

编剧汪海林曾说,1999年拍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的时候,三个主演每集的片酬和编剧一样。然而今天,一些影剧的主演会拿到2000万新元的片酬,是同级别导演或编剧五到十倍的价格……现在主角和主创的片酬差距已经达到史上最大了。

明星领取天价片酬和唱酬之后,纷纷开始入股经商,明星转头成了手握大权的企业家,然后富者愈富……

接着进入流量造假时代,不小心大规模爆出天价酬劳背后的秘密——偷税漏税.……民众惊觉,当明星原来这么容易赚钱。

然后明星开始晒包包,晒名表,晒香车,晒豪宅。

网民就指张庭和前琼瑶剧小生丈夫林瑞阳,都是众所周知的大富豪,夫妻俩创办微商王国,赚得钵满盆满,在上海居住的豪宅,位于紧邻黄浦江的市中心,两层空中花园,装修富丽堂皇,光女主人的鞋子就放了几面墙,被曝出纳税额高逾四亿新元。

张庭曾公开自己的豪宅。(互联网)

吉克隽逸出道九年,虽说还称不上一线,歌手,却早炫过豪宅,那是位于北京某高档小区的低层,自带一个大面积的露台,露台边上种满花草如小花园。客厅宽敞,中间放着一圈可以坐十几个人的沙发,从装潢、家具、摆设来看都有档次,价格不菲。有人指餐桌上一个盛菜的汤碗都是奢侈品牌,衣帽间中有一面放满高跟鞋的墙,一共有八排。

吉克隽逸炫过豪宅。(互联网)

本来展露自己的富裕生活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富了的明星容易失去一般人该有的同理心,有时在言语中不经意透露出高高在上的优越感。

比如有一次著名主持人鲁豫采访贫困山区儿童,她问朴素纯真的他们每天吃什么,孩子如实相告:“吃青菜。”鲁豫又问:“吃肉吗?”孩子支支吾吾地说:“不经常吃。”鲁豫再问为什么:“肉不好吃吗?”孩子似乎尴尬,回答:“是没有钱……”网民都说这是当代的“何不食肉糜”。

鲁豫(右一)曾在节目中问贫困山区小孩为什么不吃肉。(视频截图)

参加过《乘风破浪的姐姐2》真人秀的女星王鸥,曾在节目中诉苦说自己买不起房,否则早就想退休了,一旁的艺人大张伟一针见血地问她:“你是要买下整个小区吧?”

王鸥拿房价当无法退休的借口。(视频截图)

从名主持人投入直播界的李湘谈起开销尽显豪气:“我们家一个月的餐费7万元(以下皆人民币,约1万4000新元),每月零碎开销60万,一年大概720万。其实一个月七万块的菜钱一点也不多,大家都差不多,就像汪涵他们家也是一样的。”

李湘(右)谈家庭开销时把前同事汪涵扯下水。(互联网)

至于被罚了近二亿新元的范冰冰,出门仍戴着价值连城的粉钻,家里墙上挂着价值过千万新元的拍卖画,吃着100块新元一斤的葡萄,家底之丰厚令人咋舌。

有人会说明星的起点本来就高人一筹,目标和普通人当然不一样。

但如今连草根出身的明星也和之前不一样了。以前的草根明星全凭自己一身本领,在人才济济的娱乐圈杀出一条血路,才能站稳脚跟。可现在当明星,好像能力与才华都不那么重要了,运气不错随时都能被平台捧上神坛。

有人举出身自选秀节目《创造101》的杨超越为例,说她才出道短短一年,已经从一个不知道能否在城市立足的农村女孩,变成在采访中熟悉房价,仿佛随时要出手购买的女星。

杨超越(左)从农村走出来,出道一年便已有资格在节目谈论城市的房价。(视频截图)

明星苦 民众不苦吗?

明星叫苦,可那苦是否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需要加班没有假期?试问哪个上班族不是这样?警察辛不辛苦?护士辛不辛苦?农民辛不辛苦?工人辛不辛苦?每个在底层兢兢业业的老百姓不辛苦?

网民说,明星工作不像普通劳动者,有些是自愿加班,有谁逼着你干了?赚了钱还抱怨,是得了便宜还不知足。而且老百姓即使承受一样的辛苦,却连明星收入的零头都赚不到。所以,当随手就赚取亿万收入的明星喊苦时,听在每天拼搏努力才能勉强温饱的人耳里,要怎么同情?

还有人更是直言,娱乐明星随便唱两首歌,跑一场商业演出就能赚到大多数普通人几十年的回报,

新闻载体改变 大众对贫富差距的观感?

有媒体甚至指出有趣的一点——说新闻的载体从实体报纸变成手机,也影响了大众对贫富差距的观感。明星和民众渐渐站成对立面。

以前,社会新闻和娱乐消息不在一个版面。自从电子媒体兴起,新闻比邻排列,等待读者点击,于是,上一条可能是聋哑运动员为了几千块奖金命丧黄泉,下一条紧接综艺节目《五十公里桃花坞》艺人嘉宾不满三位数伙食费太低。或者上一条是郑爽日薪208万,下一条可能是一个月才赚208元最后必须靠众筹治病的女孩。

郭麒麟、赖冠霖、宋丹丹、舒淇、张翰、周杰参加的真人秀《五十公里桃花坞》引发艺人伙食费高低的议论。(节目照)

回顾中国娱乐圈,卖惨确实令明星引起话题,可风向变了,前脚炫富,后脚哭穷是会随时伤到自己的喔!

再看看新加坡,艺人的收入没有高得很离谱的,艺人之间的差距也不会太大,更没有艺人的生活惨到值得叫苦的,所以这种边炫富边卖惨的现象没有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