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明星 懂吃会说还能煮!

江美仪(左上图起,右)、陈炜、黎诺懿、陈敏之、梁竞徽(下图左起)、许绍雄、金刚,都曾在TVB主持美食节目。(节目照)
江美仪(左上图起,右)、陈炜、黎诺懿、陈敏之、梁竞徽(下图左起)、许绍雄、金刚,都曾在TVB主持美食节目。(节目照)

字体大小:

煮煮煮!煮得好煮得巧,不仅满桌佳肴美馔;还能赢得收视口碑。唯一怕的是,以为这是救市仙丹,造成“滥煮”结果,又惹来众怨。

这样的现象听来熟悉,之前本地也有观众如此批评免费电视:美食节目拍太多了,还不包括外地购入的呢!香港TVB电视台同样面对老化的观众市场,近年也大拍美食节目,想靠它让收视止跌。不料数据反映,观众流失是铁证,连镇台阿姐汪明荃也指TVB由下午到晚上都有“煮菜节目”,“看煮菜看到闷了”。电视台高层于是破釜沉舟,引入曾志伟改革综艺节目。在TVB大股东发声直言“不能天天都做菜”不久,电视台就下达“限厨令”,对美食节目“喊卡”!

港媒指出,TVB的弊病是只要节目受欢迎就会一直延长系列,拍到观众烦厌才收手,甚至曾经一天播足四个饮食节目,让观众看到“未吃已饱”甚至消化不良。

不过,撇开过量不说,TVB的美食节目过往确实出过好些优质作品,有些甚至来过本地拍摄。这里盘点一下近五年的经典:

最高龄主持人:《阿爷厨房》

高龄75岁、以武打戏路行走江湖的李家鼎,原来厨艺不输武艺,擅长古法粤菜,搭档谭玉瑛主持,铁汉形象多了几分柔情。从2016年至2020年共推出五辑常态节目,加两集特备节目。

李家鼎(中)主持美食节目,硬汉形象多了柔情。(节目照)

最有户外气息:《街市游乐团》

由滕丽名、江美仪、麦长青带领观众逛全港街市,边找食材边介绍各区特色,感受人情味。2016年至2020年共推出五辑,加一集特备节目,压轴篇到过新马两国拍摄,在牛车水、中峇魯都留下足迹。

滕丽名(左起)、麦长青、江美仪曾为美食节目到访本地的牛车水和中峇鲁的菜市场。(节目照)

最多美女、最综艺:《美女厨房》

版权购自日本的烹饪游戏节目,每集邀请三名美女艺人进行厨艺比赛,第一系列大受欢迎,最高收视超过40点,跟人气剧看齐,甚至打破《超级无敌奖门人》的收视记录。虽然大家争的是“美女厨神”,但观众焦点往往落在厨艺超差,吃到评审表情扭曲的“地狱厨神”身上。从2006年至2018年,共炮制过三辑以及多达六个特备节目,包括延伸到《美男厨房》系列。郑中基、萧正楠、张振朗等都主持过。

经过节目验证的“美女厨神”有蔡少芬、袁咏仪、杨千嬅、姚子羚、张曦雯、苏玉华等,“地狱厨神”则有蒙嘉慧、邓紫棋、周秀娜、朱晨丽等。

邓紫棋上节目吃自己做的菜,终于知道自己的厨艺属于“地狱厨神”级别。(荧幕截图)

最长寿、最便宜美食:《食平D》

节目名称是广东话,意思是“吃便宜点”,肥妈玛利亚联同陆浩明走访全港街市搜寻便宜的营养食材,再亲自烹调。从2013年至2020年,总共做了九辑。不过有观众指出,节目能够买到较便宜的食材,是因为小贩主动给予肥妈“友情价”,一般人讨不到这个便宜,但肥妈否认。

肥妈玛利亚携手陆浩明做美食节目,强打“便宜牌”。(节目照)

最先到新加坡拍摄:《我係小厨神》

8岁至13岁的小朋友,通过厨艺争夺“小厨神”荣誉,黄翠如、高海宁等都主持过。从2014年至2017年共制作四辑,最后一辑是新加坡篇,烹饪节目做到给新加坡选手独立成篇,非常罕见。

儿童也来比赛争做厨神。(节目照)

最搞怪名称、最健康饮食、出外最多最远:《吾X吾X》

今年72岁的黄淑仪先从2005年至2007年主持《吾汤吾水》,通过自己煲汤来推广健康饮食,节目受欢迎后,再从2013年至2018年推出《吾淑吾食》,针对不同年龄层的种种健康问题,设计健康餐单。节目到过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拍摄,制作费高过多数美食节目。

节目中的“吾”即“我”的意思,本来叫《吾汤吾水》并没问题,只是粤语念出像是“不汤不水”,坏了原意。后来的《吾淑吾食》,除了含主持人的名字,念出时像是“不熟不吃》”,有意思多了。

黄淑仪曾来新拍摄美食节目,当时到访过嘉宾朱咪咪的家。(节目照)

艺人厨神还有谁?

除了上述节目,TVB也让不少会吃能讲的烹饪能手主持过美食节目,例如陈炜的《炜哥的味道》,江美仪的《女人必学100道菜》,黎诺懿和陈敏之的《今晚请客》,许绍雄、金刚、梁竞徽的《美食男人堂》等。

在TVB限厨令下,原先的电视主持如非合约艺人,都径自找生路去了。最成功的是肥妈自立门户,在YouTube开烹饪节目频道,将家中的巨型厨房变成摄影棚,已吸引超过15万人订阅,每期点击量更破百万,成绩亮眼。她说,现在频道有六位数港币收入,赚的比在电视台还多呢!

锺嘉欣生产后要照顾宝宝,拍戏量减,但最近也在YouTube也露一手,教大家做豉油鸡翅、菜干汤等家常小菜,反应不错,很有机会变身烹饪网红喔!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艺人跟进呢!

锺嘉欣上网展示厨艺。(视频截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