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时的丛林闯关游戏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迪士尼最新夺宝冒险动作喜剧爱情片《丛林奇航》(Jungle Cruise)要夺的宝是位于亚马逊林深处的奇幻之树,花瓣能治百病――以为是蹭疫情的设定,后来发现影片早在三年前已拍竣,但两度延期公映。影片还女性主义爆棚,女主角莉莉是智武兼备的美女博士,为了济世理想而勇往直前;而她的胞弟兼跟班麦格利戈则号称迪士尼电影史上第一个出柜同志角色(虽然只是点到即止,全片仅有两句暗示性的对白)。

《丛》是继《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ribbean)、《这间屋子有很多鬼!》(The Haunted Mansion)和《明日世界》(Tomorrowland)之后,由迪士尼乐园内游乐设施“改编”的电影。原来的实体游乐设施“Jungle Cruise”(让游客乘船游人工造景的林中蜿蜒河流,览两岸动植物和食人族部落)于1955年启用,迪士尼今年初宣布重新改造,包括刪除充斥种族主义刻板印象的原住民桥段。

两历史人物改编成反派

拥抱多元,成了美国主流影艺圈、休闲业的主旋律,不再在乎这么做会赶跑保守主义受众。这种思维也在《丛》获得贯彻――影片倒没避开对原住民的描述,只是让400多年前的西班牙远征者和原住民忠奸互易,原住民不再是未开化的蛮族,而是遭殖民者迫害的弱势群体。

这一部背景设定在1917年的影片,怎么冒出400年前的远征者?其实,《丛》出现两个历史人物。一是16世纪时残杀亚马逊河流域原住民,背叛祖国占地为王的西班牙殖民主义远征者Aguirre(阿奎尔);二是上世纪初德意志帝国末代皇帝的第六子Prince Joachim(约阿希姆王子)。

把他们融入剧本,为的是套用夺宝片公式创作时,须要满足安插奸人跟男女主角瞎搅和而安排的,还可用其真实生平借题发挥。历史中的阿奎尔在事败时杀了独生女儿(动机类似崇祯帝斩杀两位公主,不让她们落入敌手);片中的阿奎尔则是为了治愈女儿的痼疾,要求部落协助搜索奇幻树,但因遍寻不获而迁怒,屠杀原住民,被临死前的部落祭司诅咒,困在林中400余年,变成随时身上可蹿出毒蛇的不死妖孽。阿奎尔出场不多,但他的身份是剧情关键,跟男主角弗朗克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反之,影片牵扯上约阿希姆王子,是为了有一个指挥得动坚艇(潜水艇)利炮的将领,溯河穷追莉莉,争夺救命花瓣。历史中的约阿希姆成年后主要就是在一战时担任德军中级军官,没啥劣迹的记载,更没去过亚马逊。这个奸角若是虚构的也成,可编剧用了不怎么有名的历史人物,除了身份大致符合史实之外,把他的生平改得面目全非,如同栽了他的赃,让他“乱入”此片的时空。

电影片尾大战的结果,很例牌──观众若想提前猜阿奎尔和约阿希姆王子的结局,就猜会不会留下活口拍续集吧!

文戏拖沓,动作戏无冷场

这样的例牌菜能否拍出新意?别说它与其最主要的(也是66年前同名游乐设施的)灵感来源,已成影史经典的1951年电影《非洲女王》(The African Queen)的成就相去甚远,连它较近期的模仿对象《加勒比海盗》,和印第安纳琼斯(Indiana Jones)三部曲所建构的时空和角色之间的张力,都比它丰富热闹、曲折离奇十倍。当然,更别拿它跟德国导演荷索(Werner Herzog)的以阿奎尔溯亚马逊河寻找黄金城为蓝本的历史演义片《天谴》(Aguirre, Wrath of God)相比了(当然两片的创作取向南辕北辙)。

不过,反正是走暑假家庭路线的影片,来个“老派逃避主义”的处理手法有何不可?只要它主要诉诸的观众群喜欢就行了。全片文戏有点拖沓,还好动作戏大致无冷场,有港式功夫喜剧风格的神采(可《加》在这点也还是完胜《丛》);特别是莉莉一出手,总教人看得眉飞色舞。

但最抢镜的还是饰演约阿希姆王子的演员Jesse Plemons(杰西普莱蒙),演出方式如同漫画化的《天谴》男主角Klaus Kinski(克劳斯金斯基,以几近精神崩溃式的偏执颠狂的演出风格而闻名);尤其他跟一只蜜蜂激烈吵架的一场戏,绝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