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中港台 巨星片酬分红差很大

字体大小:

好莱坞女星Scarlett Johansson(丝佳丽约翰逊)日前控告迪士尼将其主演的电影《黑寡妇》(Black Widow)在旗下线上串流平台Disney+上架,违反了合约精神,估计令她损失5000万美元(约6785万新元)分红。除了丝佳丽与电影公司闹翻,Gerard Butler(杰拉德巴特勒)也对8年前主演的《白宫沦陷》(Olympus Has Fallen)电影制片公司及制片提告,追讨1000万美元(约1357万新元)的票房分红。他的律师指控对方少报了逾1100万美元(约1493万新元)收益,刻意不让他拿到事前保证的票房分红,更指出资深制片私吞未在账面上的800万美元(约1086万新元)。

由于具全球市场实力,好莱坞大咖演员除了片酬,大都采分红制。所谓的分红,也即片酬以外的所得,比如《黑寡妇》戏院公映时的票房所得,丝佳丽就可以获得事先谈好的部分盈利。

在亚洲,演员的价码多少,是不是也采分红制?联邦影业董事经理吴慧芬曾担任吴君如与李国煌所演出的本地电影《非常婚事》的制片人,也曾在香港发展了好几年,担任电影制片人。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香港生活节奏快,绝大部分演员都很赶时间,喜欢先把钱放入口袋,没兴趣,也没时间去追讨电影公映后的分红。”她说有些演员会因片子小众,为了影展与口碑,而降低自己的片酬。也曾接触中国大陆艺人的吴慧芬说:“大陆市场大,演员什么都要,片酬、分红等,所以与香港演员很不同。”

本地市场小无分红制

在吴慧芬印象中,香港一线演员好几年前,片酬已达好几千万港币(1新元约5.27港元):“不论是大陆或香港的知名演员,找他们客串两三天的戏,也要好几百万港币。”

曾与海内外艺人合作的本地Clover Films董事经理林德透露,本地一线演员的电影片酬是六位数:“我们的市场小,没有分红制。如果是一些走影展的艺术片,演员还会少收一点。”他说海外演员片酬比本地高出很多,不过有交情的会拿友情价:“曾志伟的片酬我们肯定付不起,不过他当着与老朋友聚会和过来本地吃一吃美食,拿友情价客串《麻雀王》。”

丝佳丽演出《黑寡妇》片酬2000万美元(2714万新元),“钢铁人”Robert Downey Jr.(小劳勃道尼)演出去年电影《杜立德》(Dolittle),巨石强森演出2019年《玩命关头:特别行动》(Fast & Furious Presents : Hobbs & Shaw),片酬也各2000万美元。这些数目也不是应用在他们的所有电影,例如2018年全球票房之冠《复仇者联盟3》丰收约27.79亿新元,小劳勃道尼演出此片的片酬约1亿新元。丝佳丽演出2019年全球冠军片《复仇者联盟4》,片酬就约4749万新元。

成龙片酬傲视群星

2017年“中国明星片酬权力榜TOP100”显示,成龙平均每部8000万人民币(约1676万新元)的片酬傲视群星。《镜周刊》几个月前报道,除非合约有另外写会给票房利润分红,否则刘德华的片酬约8600万台币到1亿台币(约411万新元至478万新元)之间,华仔在监制的《扫毒2》干脆不拿片酬,只领票房分红。

华仔片酬远不如邓超、徐峥、黄渤等人,因为邓超等人的片酬早在几年前就超过1.7亿台币(约814万新元),另外还收票房分红,连与欧阳娜娜并称“95后四小花旦”的19岁女星张子枫,片酬都要价8500万台币(约407万新元),而主演《唐人街探案》第1到3集的王宝强,光第3集片酬就拿了约1676万新元,也因此盛传《唐4》将由刘德华主演。张钧甯因疫情去年返台发展,《缉魂》与《野鬼》两部电影片酬粗估约500万台币(约24万新元);红小生邱泽主演台湾片的片酬至少100万元台币(4.85万新元)。

日本大牌便宜好用,顶级演员水谷丰主演《相棒》剧第17季的每集片酬350万日元(约4.31万新元),比起范冰冰逃税事件引发的“限酬令”祭出之前,大陆顶配的大女主剧,单集可过千万人民币(1新元约4.77人民币),可见大陆演艺圈演员片酬已率先进入发达国家水平,难怪网友调侃:《唐3》日本演员全部加起来的片酬没有王宝强的5分之一高吧!今年贺岁片《唐3》为增加噱头,邀请长泽雅美、铃木保奈美、浅野忠信、妻夫木聪,染谷将太、三浦友和多位资深演员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