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 在浑噩度日中滋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96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离岛小镇亚瑟港发生一起随机枪击杀人案,35名镇民枉死——这个小镇只有数百人,也就是该镇一口气损失将近十分之一的人口。在这之后,澳大利亚的旅游指南,总会提醒去亚瑟港的游客千万不要向镇民提起枪击事件,因为几乎每一个镇民都有亲友在当年受害。

在美国,枪击案频仍;但在同样能合法买卖及拥枪的澳大利亚,偶尔“才”发生一次的随机枪击案,对当地人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撼。电影人要把这一起枪击案改编成电影,尽管已事隔二十多年,仍难免瞻前顾后。《恶的序章》(Nitram)是“有在怕”?没在怕?要洗白?要进一步黑化(尤其枪手有心理疾病)?

冷静写实,近乎纪录片风格从电影成品来看,澳大利亚导演Justin Kurzel(贾斯汀库泽尔)创作时似乎没对可能的社会观感想太多,而是让自己对诠释事件、艺术加工的思考先行。这不是说他胆敢碰触禁忌或拍得血腥狂嚣,虽说他是有“前科”(这里非贬义)的,旧作《雪镇狂魔》(Snowtown)和《凯利帮的真实历史》(True History of the Kelly Gang)同样改编自真实犯罪事件,甚至连他到英国执导的2015年版《马克白》(Macbeth),都大搞银幕暴力,仿佛成了他的招牌风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