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掌镜《普京访谈录》 硬汉铁腕下的柔情

字体大小:

热播站

图片取自互联网

普京访谈录 The Putin Interviews

可在YouTube观看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世人觉得普京残酷,丧尽天良,成为众矢之的。

普京真正的目标只是乌克兰,还是也有警戒美国的意味?长久以来,相信不少人都认为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并不和谐,两度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好莱坞大导Oliver Stone(奥利华史东)于2015年至2017年之间与普京做了多次的深入访问,并身兼导演完成长达四小时的电视纪录片《普京访谈录》(The Putin Interviews),试图让美国人了解普京的想法,消除美俄之间的误会,以避免这两大强国陷入战争。Showtime等公司制作的《普京访谈录》最近也因俄乌战争而让人在YouTube上翻出来看。

普京贴心为导演着想

《普京访谈录》共四集,每集约一小时,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官邸、运动场,甚至是充当司机边开车边接受史东的访问。普京虽听得懂英语,但以俄语回答,并由翻译人员翻译。纪录片让人看到普京的另一面,不是大魔头,没倨傲俯视,反而谦逊温和,并为他人着想。第一集就让大家看到访问都是在下午3时开始,有一次却在晚上9时30分,史东忍不住问他为什么当天是晚上才开始,普京解释想让史东多睡。时差确实让史东疲困,普京的贴心,看得出大导感激的心。

史东并非一气呵成完成访问,有时隔了一段日子后再飞到莫斯科做访问,大导在两人再见面时幽默问普京:“你会想念我吗?”普京也打趣回应:“我一直在哭。”史东问普京觉得自己的宿命是什么,普京认为只有神知道。两人在第二集中也聊到对同性恋的观点,轻松随性,仿佛老朋友在聊天。

思维缜密,逻辑严谨

然而,只要聊到政治话题,例如车臣战争,北约不断东扩等,普京就变得很严肃,思维缜密,逻辑也严谨。他也聊了包括俄罗斯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地的军事行动,以及他和奥巴马、戈巴乔夫等人的关系。

第一集普京谈了自己的童年、教育背景,也纠正了不正确的外传讯息,例如父亲的职业。此集也详细介绍了他在俄罗斯政府中度过的不可思议的旅程,还讨论了“普京主义”的出现以及俄、美之间的紧张关系。第二集让大家了解普京在政治之外的生活,其中包括参观他的马厩,观看他打曲棍球和玩柔道。俄罗斯的民主状况以及俄罗斯公民的平等权利等,给予美国中情局泄密者Edward Snowden(爱德华斯诺登)庇护的决定,也是此集的讨论话题。

第三集讲了很多乌克兰的事,包括乌克兰的危机,在俄乌开战的当下没有违和感。第四集讨论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和1917年俄罗斯革命。

史东拍过很多政治片包括“Nixon”等,他在《普》纪录片提的问题虽然也带点小坑,但并非要陷害普京,因为他也提及美国自身的问题,看得出他尽力做到客观。他对普京的态度也不失温柔,所以多次提起普京的前苏联情报局背景,普京也欣然接话,让人无法把强权领袖或冷峻特工的形象放在这个睿智温和的男子身上。也许,大导演想换个位置去体会俄罗斯的想法吧!普京在片中只要提到“美国”,会用“我们的伙伴”这类词汇,就不知道当时是基于对史东的礼貌,还是对西方抱有一丝的幻想?俄乌开战的现在,普京又是在想什么?总之,在俄乌冲突之际,此纪录片可以侧面了解这名铁腕总统及他的政策。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爆战火,各国祭出制裁,Netflix日前在官方YouTube免费释出另一部纪录片《凛冬烈火:乌克兰自由之战》(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盼让读者了解两国错综复杂关系。Netflix于2015年推出的此纪录片曾入围2016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故事描述乌克兰在2013年至2014年爆发的“亲欧盟示威运动”。看完此纪录片,将比较了解乌克兰人民的心声。纪录片能看到活生生的人,再看最近新闻时,感觉确实有所不同。

怪物奇兵:全新世代

Space Jam: A New Legacy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传奇球星LeBron James(詹姆斯)与年幼儿子小唐(Cedric Joe,塞德利乔饰)被人工智慧困在华纳兄弟的数码宇宙里。詹姆斯得带领兔八哥、达菲鸭等“Looney Tunes”的调皮卡通角色上球场,打赢史上最强球星队才可平安返家。

峰爆 Cloudy Mountain

CM+(新电信Ch571)晚上9.00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中国导演李骏所导。一座修建10年的隧道在即将竣工之际,一天受地震影响,引发连串的地裂和山泥倾泻。隧道与附近的县城危在旦夕,洪赟兵(黄志忠饰)、洪翼舟(朱一龙饰)、卢小靳(焦俊艳饰)和丁雅珺(陈数饰)等隧道基建者为了守护县城16万人的安危,不惜炸毁承载了10年心血的隧道。

无间行者之生死潜行 The Infernal Walker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CM+(新电信Ch571)下午4.15

主演:谢天华、周柏豪。丁卓飞在黑帮福和做了10年卧底,为掩饰真实身份,他比别人更加心狠手辣,但亲手拷问警察同袍,看着他们惨死,他开始厌倦没有尽头的卧底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