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峰拒贴”歌手“标签:我喜爱所有表演

字体大小:

由湖南广电联合香港无线出品的《声生不息·港乐季》(简称《声生》)正在热播,51岁香港艺人林晓峰是固定参与的歌手之一,他在节目献唱《寂寞的男人》《情人》《半点心》等粤语金曲,演绎电影《金枝玉叶》的插曲《今生今世》致敬张国荣时更赢得热烈掌声,勾起许多歌迷和影迷集体回忆。

虽然唱功屡获认同,但林晓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直言不想为自己贴上“歌手”标签,他说自己早期在电视台,唱歌、跳舞、演戏都要做,“我是很喜爱表演的演艺人,如果定了一个身份,就要专心只做那件事,但我喜爱所有的表演。”

提到林晓峰,许多观众联想到的是他1990年代的《古惑仔》系列电影、无线《奖门人》系列等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他受访时强调,入行近30年从未刻意定义自己是主持人、歌手或演员,每当参演的电影上映,他会被贴上“电影演员”的标签,有剧播出时,顺理成章成为“电视剧演员”,近期他参与好几档音乐节目,所以在许多观众的眼里成为了歌手,“我当然希望有机会录制单曲或专辑,但我也想主持或参与综艺,还想拍剧拍电影,我比较贪心,哈哈。”

《披荆》一圆唱歌梦想

林晓峰去年参加《披荆斩棘的哥哥》后开启演艺生涯的新篇章,从《披荆》《大湾仔的夜》一路走上《声生》舞台,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淡笑说,参加《披荆》最大的收获是华语进步很多,让他一圆表演唱歌的梦想,更重要是他传达出讯息——为梦想努力,机会来到时好好把握,便能达成梦想。

林晓峰谦称不敢说《披荆》是演艺事业的巅峰,但节目确实是很好的机遇,让观众对他留下“会唱歌”印象,大家发现“林晓峰没有英俊的外表,没有高大的身材,(长得)就像大部分人,但他抓住机会好好发挥,还是取得了好成绩。”

据悉《披荆》即将推出第二季,林晓峰给新一批哥哥的建议是:保持年轻心境和清醒最重要。他说,既然决定参加节目,就不要活在过去,以新人之姿重新出发,毕竟“披荆斩棘”指的是冲破前面路上的障碍。

提及无线近日宣布将推出《奖门人开心万岁》,由曾志伟主持,届时会邀请元老级的“奖老”钱嘉乐、林晓峰、阮兆祥、陈小春等回归,林晓峰透露会否参与主要看档期,“《声生不息·港乐季》拍到7月中,《奖门人》7月初开录,前面部分我可能回不去,因为若返港拍一两集节目,再回大陆工作要隔离,志伟哥都了解。”

“难得”跟两天后切磋

林晓峰在第一期《声生》便对上天后级的李玟,后来又碰上殿堂级的叶蒨文,他幽默说:“都是天后!我想到了几个字——我太难了!”

他解释,所谓的“难”有双重意思,一方面“难”是因为第一次上台就遇到李玟,但“难”也指“难得”,难得有机会跟天后切磋对决。

《声生》唤起观众对港乐的记忆,作为70后,林晓峰最熟悉的港乐是比较口语化的港式音乐,包括“歌神”许冠杰和著名作词人黎彼得的作品,“像《半斤八两》,比较多是刻画那个年代生活模式的歌曲,后来香港的歌曲慢慢都市化,唱的是人与人的关系和时代的变迁。”

至于林晓峰心目中最经典的一首粤语歌曲,他说香港乐坛有太多经典歌曲,真要挑一首会选许冠杰的《浪子心声》,还提起谭咏麟、蔡国权1980年代的《风中劲草》,“这首歌是黎彼得老师填词,我在六年级毕业典礼上跟同学合唱,歌词非常好,鼓励大家踏实、努力和向上。”

当年应导演要求不减肥

林晓峰一年多前步入人生半百,他自认仍处于自我了解的阶段,还未达到“五十知天命”。

林晓峰中年之后保养得宜,除了“冻龄”,还比年轻时更精瘦些,状态不俗,他认为这是对自己负责任,以前比较胖,其实是为了生活,“很多导演都说我胖胖的很可爱,以前所有的角色都走这个路线。我想减肥,导演都说不行,减肥后的我就不是林晓峰了。为了生活,只好保持那样的状态。”一直到2013、2014年,林晓峰因为办演唱会终于能做回自己,健康的体态一路维持至今。

会否担心日后有导演要求他为戏增肥?林晓峰说:“现在大家已经习惯我的状态,只要胖一点,我的助理、家人和朋友都会说‘哎呀你的衣服好像穿不下了,要不要减一点啊?’我充满压力,哈哈。”

《声生不息·港乐季》每逢星期日中午12时于芒果TV播出,同晚8时10分在湖南卫视、8时30分于无线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播出。本地观众也可通过TVB Anywhere+应用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