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情还剩一襟晚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纪录片《大侠胡金铨》分上下两部曲。(华语电影节)
纪录片《大侠胡金铨》分上下两部曲。(华语电影节)

字体大小:

来临的第11届华语电影节将展映两出礼赞、怜惜匠人的影片――讲凋零中的霓虹灯管师傅的《灯火阑珊》,和讲面临产业转型冲击的传统理发师的《本日公休》。能否从这个角度来解读“大侠胡金铨”一辈子的电影路?

同在电影节展映的纪录片《大侠胡金铨》分两部曲,第一部曲《先知曾经来过》回溯、解读他的创作历程与成品;第二部曲《断肠人在天涯》重构、追思他的人生的荣耀与跌撞,摄制者所为何事?对于不知胡金铨或知之甚少的电影爱好者,《大》是绝佳的入门导读,甚至能为他赢得新观众。可“熟知”他(不论是作品或是当年追过他的新闻)的人或许觉得能触动他们思旧之外,想知道多点却偏是喉不到肺。

当然,在这个提倡信息素养、批判性受众的时代,看纪录片时不能照单全收。除了对于受访者对作品的分析也要审辨之外,还要考虑一点:或许心系“死者为大”,一些人、一些事,要不受访者可能刻意语焉不详,要不导演可能“筛选”过受访者或剪掉什么。或许,如其他纪录片,《大》不该是一次盖棺论定,反而可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空背景下,对他的人、他的作品激发新的思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