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低迷春节现淘金热 年轻人异军突起

中国年轻人在今年春节前的淘金潮中异军突起,图为00后消费者今年2月在银川一家商场购买黄金。(中新社)
中国年轻人在今年春节前的淘金潮中异军突起,图为00后消费者今年2月在银川一家商场购买黄金。(中新社)

字体大小:

黄金在今年春节期间受中国年轻消费者青睐,龙年多地出现抢光、卖空、断货现象。重庆金店业者向《联合早报》透露,今年春节假期八天金饰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七成,且以40岁以下消费者居多。

受访90后、00后金饰买家表示,中国经济持续低迷,加上人民币贬值,促使他们把眼光投向黄金,看重这项硬通货的保值作用,希望通过固定买金作为长期储蓄的工具。

中国自2013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中国黄金协会1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金银珠宝在中国各类商品零售中增幅最快,黄金消费量达1089.69吨,同比增长8.78%;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金条及金币299.6吨,分别同比增长7.97%、15.7%。

中国媒体报道指出,春节历来都是黄金传统销售旺季,今年又是龙年,引发中国民众狂买黄金。中国商务部2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20%左右;淘宝2月19日发布数据也显示,近两周黄金品类同比增长超300%。

中新网引述在上海豫园城隍庙的金店透露,买金以年轻人居多,一天卖出1000多根生肖龙金条;有消费者排队两小时,一口气买下20万元(人民币,下同,3万7300新元)金饰。

中央电视台引述山东青岛一家黄金专卖店店长王晶透露,今年龙年投资金条卖得比较多,年前约一个月就已基本被抢光。

在重庆地标解放碑的老凤祥金店店长李小亚(38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近年买金客群中年轻人比例持续上升,今年春节期间同比多出两成,“买金的中年人比老年人还多一些”。

李小亚说,近年金饰款式在工艺设计上出现很大突破,不再老气,国潮、国韵商品并成为年轻人春节消费“新宠”。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指出,去年中国黄金消费主要由10克以下、即低于2000元的商品推动,反映00后客群更小的预算。

据已在解放碑卖金三年的李小亚观察,年轻人买金时并未优先考虑克重,更多是看重款式工艺。她指出,不少年轻人买金出手宽裕,很多背后是由父母提供资金、希望子女生活上有更好保障。

五六年前开始买金、来自山西太原的贺琳(30岁),本周携丈夫和幼女到重庆旅游,并在解放碑挑选金饰。她受访时表示,中国金饰款式持续优化,是特别多年轻人近年加入买金行列的原因。黄金保值也推动她购买更多金饰,希望未来幼女长大后可作为传家宝。

尽管金价已突破每克625元高位,但受访中国年轻人表示将继续购买,不会选择观望。

在重庆工作、来自四川东北巴中市的邓婕(24岁),今年春节开始买金。这名00后受访时表示,中国目前缺乏保值工具,她希望通过买金作为稳定的存钱方式:“房地产、股市都不是很好的投资工具,黄金长远肯定会升值。慢慢买、慢慢投吧。”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受访时指出,年轻人出于对当下经济危机感加重,对固定资产、固定货币、市场丧失信心,担忧手中资产贬值,买金更多是自保行为。

他指出,目前中国大陆境内可靠的投资工具不多,民众又难把资金向外转移,有闲钱者因此更多会选择买金避险。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提醒,目前黄金并非高收益投资工具。金价去年底创新高后,尽管今年很难大幅下跌,但预计升值空间也不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研判,黄金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波动较大,并受地缘冲突持续、发达经济体逐步向降息周期过渡等因素影响。

谭刚强指出,黄金投资者主要购买金条存放银行,不会购买金饰,因为后者有手工费设计费,变现性不尽理想,希望作为储蓄的年轻人须更谨慎买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