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不怕“鬼节”怕降温

字体大小:

面对冠病疫情和俗称“鬼节”的农历七月,本地楼市却似乎持续升温,国庆日后将有不少新项目登场。

受访分析师指出,鬼节忌讳和防疫措施,现在对发展商来说都已不可怕,他们反而担心太多买家在农历七月进场,导致政府推出降温措施。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现在时代不同了,买家和发展商都较不忌讳鬼节了,一些买家也可利用网络科技,不受防疫措施限制继续网上看房和买房……所以,对我来说,最可怕的并不是鬼节或疫情,而是它们阻挡不了买家热情,导致降温措施推出。”

农历七月一般落在8月份,由于这是华人传统上较忌讳的节日,发展商通常会把私宅项目提前或延后推出,导致这期间的私宅交易量减少。

今年农历七月是落在8月8日至9月6日期间。据了解,随着近期楼市趋暖,一些发展商不因鬼节而放弃卖房良机,会继续在鬼节推出新项目,包括本周末登场、位于坎贝拉的沁水轩(The Watergardens at Canberra),以及下周末登场、位于巴特礼路的Bartley Vue。

农历七月私宅交易依然活跃

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指出,如今年轻买家对农历七月已不太忌讳,它对楼市影响也逐渐减弱。因此,一些发展商只要觉得楼市情况良好,并不介意鬼节推出新项目。特别是上月白沙新项目Pasir Ris 8热销,燃起市场买气,有些发展商或想乘胜追击。

他说:“对现在的买家来说,农历七月已成为无关紧要的事了。只要项目设计概念、地段地点和房价符合买家的预算,他们一般不在意是什么月份买房。”

从2017年至2020年的四年私宅交易数据来看,农历七月楼市确实也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冷飕飕”,甚至还可能交易量最高的月份之一。

例如去年8月“鬼节”时期,新私宅销量达到1256个单位,是自2012年以来的该月份新高。整体私宅交易量为2160个单位,也是去年表现最好的月份之一。

过去四年来,除了2018年外,8月份新私宅销量都超过1000个单位,高于每月平均销量820个单位。而2018年8月销量走低,仅卖出617个单位,主要是因为之前一个月政府刚推出降温措施。

王伽胜表示,相比农历七月,降温措施对楼市影响更大,令发展商更畏惧。他现在就担心,如果楼市继续火热,政府或将重拳出击,推出降温措施。

他提醒说,正是2013年中裕廊东推出的私宅J Gateway大卖,导致政府该年6月推出总偿债率限制(TDSR),致使下来三年楼市陷入疲软状态。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则认为,无论是降温措施或防疫措施,它们都比农历七月的鬼节可怕,会造成买家需求放缓。“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降温措施或防疫措施,私宅交易量将会比现在还高。”

尽管政府宣布放宽防疫措施,从今天起允许已完成疫苗接种者可五人一组堂食,社交聚会和每日登门访客人数限制从两人增至五人,他呼吁买家买房时仍需谨慎,因为疫情还未结束,情况随时可能变化。

他说:“农历七月对买家影响或许不大,但大多新项目预计会在农历七月结束后推出。整个楼市情况其实还非常不稳定,发展商也依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

分析师指出,一些发展商只要觉得楼市情况良好,并不介意鬼节推出新项目。特别是上月白沙新项目Pasir Ris 8热销,燃起市场买气,有些发展商或想乘胜追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