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导致油价暴涨至13年高位 本地多家能源与商品相关股持续飙升

字体大小: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昨日一度飙升5.40%至每桶116.57美元的逾13年高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则一度飙升6.12%至每桶119.84美元的接近10年高位。

乌克兰战事和各国加强制裁俄罗斯,导致油价两天暴涨至13年高位,挑起“石油冲击”(Oil Shock)之说,本地多家能源与商品相关股应声持续飙升。

常青石油及天然气(RH Petrogas)、金光能源与资源(Golden Energy & Resources)和天然煤矿(Geo Energy)昨日股价分别大涨18.18%、16.22%和10.64%;肯卡纳农业(Kencana Agri)、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 Resources)和印多福农业资源(Indofood Agri Resources)则上涨7.27%、6.56%和5.63%。

这些能源与商品相关股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以来的表现更加可观,五天涨幅多数在8%至69%之间。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昨日一度飙升5.40%至每桶116.57美元的逾13年高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则一度飙升6.12%至每桶119.84美元的接近10年高位。

辉立Nova昨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原油价格周四在亚洲连续第四天上涨,前天油价大涨约7%。由于全球释放原油储备的协议未能平息市场对供应中断的担忧,价格跳升至每桶110美元以上。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原油周报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出乎意料减少260万桶,这进一步提振了油价。美国总统拜登周三的讲话进一步支持了油价。拜登表示,他对实施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持开放态度,“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大华银行(UOB)昨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油盟+(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坚持每月40万桶的逐步增产计划,没有提高增产速度,这令人失望。“人们越来越担心‘俄罗斯石油冲击’,而乌克兰战争导致的航运中断和油盟有限的过剩产能,加剧人们的担心。”

报告说:“‘供应冲击’表现于布伦特原油前所未有的‘超级倒挂’(前期价格远高于半年期),现在正波及整个能源领域,其中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基准在过去一周经历了大幅涨价。”

新加坡凯基证券产品与研究部主任黄感恩昨日受访时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的影响具体体现在石油、煤炭和棕油等商品市场。像金光能源与资源(煤炭开采)、益资源以及布米达马农业(棕油业者)这样的公司正从商品价格的飙升中获益。”

布米达马农业(Bumitama Agri)昨日微跌1.3%,但五个交易日涨幅已达8.57%。益资源(First Resources)昨日再涨3.16%,五个交易日涨幅达12%。重量级商品股翱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也不甘寂寞,昨日突然劲涨4.09%,是逾三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国外一些股市在能源与商品股的强劲推动下,已经连续多天上涨,例如悉尼股市,在必和必拓集团(BHP Group)、福蒂斯丘金属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力拓(Rio Tinto)等矿业股上涨的推动下,已经五天连涨。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能源股的卖空盘位已达到一年多高位,认为全球能源股最新一轮涨势“可能会逐渐消退下来”。

不过,瑞讯银行(Swissquote Bank)高级分析师奥兹卡斯卡娅(Ipek Ozkardeskaya)认为,油价肯定会继续向北走,如果能源股涨势逼退卖空者,盖盘活动将进一步推高能源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