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与战争阴影下 思考下半年布局

(插图/李利群)
(插图/李利群)

字体大小:

涨!涨!涨!全球通货膨胀持续创纪录新高,使各地中央银行不得不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

然而,这股加息潮加上俄乌战事等突发事件造成市场上半年剧烈波动,令不少投资者乱了阵脚。

通胀何时见顶无法预计,俄乌战事未见转机,这是进场的最好时机,还是应该避险观望?

本期《理财锦囊》邀请投资专家分享他们对下半年投资展望,教你如何布局及把握市场机遇。

美国联邦储备局的鹰派承诺,预示市场下半年焦点继续围绕中央银行如何遏制炽热的通货膨胀。

美国通货膨胀率升至40年新高,为抑制通胀不断升温,联储局在6月份政策会议宣布一次过加息75个基点,是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徐道意:投资者应重新审视投资组合,寻求多元化资产组合来抵御风险。(受访者提供)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明,当局仍致力于让通胀回落到2%的水平,并预计7月再升息50个或75个基点。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徐道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全球经济前景依然充满挑战,俄乌战争和供应限制使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这导致通胀持续走高,中央银行可能专注调高利率来降低通胀。

他预计联储局下半年会有四轮加息,即7月加息75个基点,9月和11月加息50个基点,12月加息2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到今年底升至3.5%至3.75%。

Singlife with Aviva投资经理郭智伟:股票和债券市场都面临重大挑战,正考验投资者的耐心和风险承担能力。(受访者提供)

Singlife with Aviva投资经理郭智伟发现,股票和债券市场都面临重大挑战,正考验投资者的耐心和风险承担能力。由于这些资产类别今年来表现都太相近,难以对它们下半年走势做出预判,“已经进场的投资者,当前应持守观望”。

财务咨询公司Providend研究分析师林俊雄:继续投资和多元化资产是对冲通胀风险的关键。(受访者提供)

财务咨询公司Providend研究分析师林俊雄认为,联储局接下来如何加息存在不确定因素,这将继续造成市场波动。

尽管如此,他强调继续投资和多元化资产是对冲通胀风险的关键,因为长远来看,股票回报率已显著高于通胀,价值股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中往往表现突出。

分析师:投资者应重新审视投资组合

星展集团首席投资官侯伟福认为股票表现将胜过债券,推荐投资具有强大市场定位、定价能力和韧性收益的盈利公司以抵御波动。另外,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和股息收益稳定股票将是通胀赢家。

徐道意提醒投资者应重新审视投资组合及注重防御,增持现金及减持股票和固定收益,寻求多元化资产组合来抵御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和市场波动加剧。例如全球多元资产单位信托,它的波动较低且能提供稳定的收入。对于那些有意逢低买入的投资者,基于市场波动和不确定因素,应逐步累积。

由于俄乌战争对欧洲造成的冲击比其他市场更大,他不看好欧洲股票,对美国、日本和亚洲(日本除外)股票则保持“中立”评级。

星展集团首席投资官侯伟福:股票表现将胜于债券,推荐投资具有强大市场定位、定价能力和韧性收益的盈利公司以抵御波动。(受访者提供)

在固定收益方面,侯伟福推荐三年至五年期限的投资级债券,它们相对丰厚的4.5%收益率能在普遍存在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中带来安稳收入。

大华资产管理多元资产策略主管安东尼·拉哲(Anthony Joseph Raza)持谨慎立场,他不看好股票和固定收益,建议投资者增持现金、房地产/房地产投资信托、黄金及大宗商品等实物资产。

尽管未来一两个季度可能充满挑战,拉哲认为中长期投资仍有正面因素,放眼长期回报的投资者在短期内要先安然度过市场波动。

星展集团首席投资官侯伟福认为股票表现将胜于债券,推荐投资具有强大市场定位、定价能力和韧性收益的盈利公司以抵御市场波动。另外,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和股息收益稳定股票将是通胀赢家。

加密货币不应占核心投资大部分

加密货币市场迎来寒冬,市值最大的比特币自去年11月触及历史高位6万7000美元之后便节节败退,目前在2万多美元水平徘徊。

星展集团首席投资官侯伟福说,稳定币TerraUSD与Luna代币5月突然崩盘凸显加密货币的投资风险。

由于整体市场高度波动,投资环境仍处于萌芽阶段,他建议投资者只投资合法的加密货币,并限制在投资组合的1%至2%,不应占核心投资组合太大部分。

“在投资加密货币时,投资者应使用合法合规的平台来进行交易,避免资金因非法活动而受损。”

至于不熟悉加密货币领域的传统投资者,侯伟福建议他们投资于因广泛采纳加密货币而获益的基础行业,包括半导体、支付和科技领域的股票基金或挂牌基金(ETF),这些行业可被加密货币顺势带起。

可投资受益于通胀及高利率领域

专家指出,供应中断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推动通胀的关键。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无限期延续,俄乌冲突带来冲击更持久,俄罗斯商品供应的缺失使商品供应链需要时间来调整和弥补。

有鉴于此,华侨银行的徐道意建议投资者投资受益于通胀和更高利率的领域,例如能源、商品,以及基础设施。

大华资产管理亚太股票投资主管何国华:通胀导致利率上升促使全球经济放缓,也可能降低股票估值,增长股首当其冲。(受访者提供)

星展集团的侯伟福推荐投资大宗商品来对冲通胀风险,例如投资商品期货基金或是在商品价值链能受益于价格上涨的公司。

大华资产管理亚太股票投资主管何国华对亚洲市场的前景持谨慎态度,通胀导致利率上升不仅可能促使全球经济放缓,也可能降低股票估值,增长股首当其冲。

他认为,在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情况下,出口商品的国家将受益,而进口商将受到冲击。

“我们看好生产大宗商品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亚细安国家,对韩国和台湾等北亚市场更偏谨慎,因为这些经济体很大程度上依赖商品进口。”

联储局加快加息 引发市场担忧美经济衰退

不过,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东南亚首席投资总监章耀君看好新加坡、泰国和印尼市场的表现,尤其是本地高股息收益股,包括银行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

他认为,在成本上涨压力下,我国有许多优质公司拥有定价能力来保障盈利。

除了注意通胀走势,投资者应关注经济停滞或衰退的信号,慎防经济停滞而通胀居高的滞胀(stagflation)状况。

联储局加快加息引发市场担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已被下调至1.7%,3月份的预测是2.8%和2.2%。

徐道意指出,滞胀将极大破坏全球经济的稳定,尤其是那些仍挣扎着从疫情复苏的国家。

侯伟福建议投资黄金来避险,黄金是很好的保值工具,在不确定时期表现优异。此外,医疗保健和必须消费品等防御和反周期股票在经济衰退环境中会有不错表现。

另一方面,林俊雄提醒投资者切勿过度杠杆,要了解个人的财务需求和做适当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