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胀有术 度晚年无忧

计划退休需要时必须把通胀因素考虑在内,这样一来即使在通胀环境下,退休者仍可维持向往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何炳耀摄)
计划退休需要时必须把通胀因素考虑在内,这样一来即使在通胀环境下,退休者仍可维持向往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物价最近涨势强劲,商品价格隔不久就调高,让人深刻感受到通货膨胀带来的冲击。通胀升温不只是在短期内影响日常生活,长远上更打乱人们的退休规划。原以为累积一定数额的退休金就足够养老,怎知退休后发现万物皆涨,老来钱不够用。

本期《理财锦囊》请专家解说,如何制定抗通胀的财务规划,让你安享晚年。

计划赶不上变化是常有的事,何况世界正值多事之秋,经济宏观环境不断变化。专家认为,要是通胀情况出乎退休规划中所料,人们必须及时进行财务检讨,调整开销和投资策略等方面,确保长远能达到退休目标。

黄韵霓:人们可考虑提供递增收入和灵活度的产品来抗通胀。(受访者提供)

星展银行理财规划及投资与保险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黄韵霓指出,若通胀情况比退休计划中预期的更恶劣,人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削减满足各种“欲求”如旅行和出外用餐等方面的开销。此外,即将退休者可能要考虑延后几年退休或从事兼职工作,不能完全退休。

黄韵霓说:“在计算退休需要和预测未来现金流时必须把通胀因素考虑在内。你可以用每年3%到3.5%的通胀率来计算未来需要多少退休老本,并对预测进行压力测试(stress-test)。这样一来,即使是在通胀环境下,退休者还是可以维持向往的生活方式。”

我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不包括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用的核心通胀率在5月份达到3.6%,是2008年12月来最高。官方预测,接下来核心通胀率会继续攀高,到今年底和明年缓解,但仍会高于2000年以来平均1.5%的水平。

谢诏全:多元和有长远期限的投资组合,回报可高于通胀率。(受访者提供)

星融私人有限公司(SingCapital)总裁谢诏全认为,通胀绝对不是一次性的情况,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侵蚀金钱的价值。这正是为什么人们需要定期投资,通过增长财富来对抗通胀。他说:“构建一个多元化和拥有长远期限的投资组合,将为投资者带来高于通胀率的回报。把钱存在银行是对冲通胀的最糟方式之一。”

多少退休金才足够?

至于多少退休金才算足够,谢诏全以45岁的男性个案为例,这名男士计划在20年后退休,退休后的替代收入为每月3000元。假设他活到88岁,每年通胀率2%,按1.96%的通胀调整回报率计算,到了65岁退休时,需要100万1993元的退休金。

徐道意:房地产投资、浮动利率债券及黄金可在通胀环境中获利。(受访者提供)

市面上有不少免费的资源可以帮助人们进行基本的退休规划。例如,中央公积金局的网站上有一个退休计算器,可协助国人预估需要多少退休金和能否实现目标。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徐道意也强调建立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重要,这包括纳入不同地域和资产类别的工具,以降低通胀风险。人们不能只是投资股票和债券,也应该考虑房地产投资、浮动利率或防通胀的债券及黄金,这些都是在通胀环境中可获利的资产。

此外,采纳跨地域的投资策略很关键,有助通过外汇波动缓解通胀风险。

低估退休后的财务需要是常见错误。除了日常生活费,也必须考虑医疗费、整修房屋和汽车的费用,以及旅行和出外用餐等非固定开销。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徐道意

医疗通胀影响大

谢国烽:医疗通胀高,若需要住院将影响退休金,因此应确保有妥善的住院计划。

Singlife财务顾问公司高级财务服务经理谢国烽提醒,除了退休规划,也要确保有妥善的住院计划,尤其我国医疗通胀非常高,若需要住院将影响退休金。

咨询公司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去年底发布的调查显示,本地医疗福利费用不断增加,2020年同比上升7.7%,2021年进一步上扬8.6%,今年预计再涨9%。

谢国烽说,对抗通胀的一个选项,是把资金投入年金计划(annuity),让投资者获得“被动收入”(passive income)的同时,也能保障本金。他们也可以根据风险属性投资单位信托(unit trust),每月获得派息,但必须注意这类产品不保本金和派息。

年金是一种保险产品,提供退休收入保障,可分有期限和无期限两种,前者在指定年限内提供退休收入,如10年或20年;后者则提供终身派发,直至年金持有人去世,因此也称终身年金(lifetime annuity)。

黄韵霓建议,人们可以考虑提供递增收入和灵活度的退休产品。例如,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递增计划(Escalating Plan)下,入息以每年2%逐年递增,这有助应付退休后日益上升的生活费。

退休规划误区多

受访理财专家普遍认为,太迟进行退休规划是一般人常犯的错误,也有不少人低估了退休后的财务需要。

徐道意说:“年轻投资者可能无法想象退休,或不那么重视退休,想要先享受消费的乐趣。不过,如果提早做规划,意味着投资者每月可投入较少的资金来实现目标,因为他们有更长的时间进行投资,从中累积退休金。”

他指出,低估退休后的财务需要也是常见错误。除了日常生活费,也必须考虑医疗费、整修房屋和汽车的费用,以及旅行和出外用餐等非固定开销。

长寿风险常被忽略

寿命更长也是风险。黄韵霓指出,人们进行退休规划时往往会忽略长寿风险(longevity risk),为避免用尽退休金,可考虑终身年金计划。

根据去年官方数据,65岁以上本地居民的平均寿命为86.2岁,活到100岁及以上的人数过去10年增加逾一倍,从2010年的700人增至2020年的1500人。

不过,国人更长寿却也更长时间饱受病痛。2019年发布的全球疾病负担调查显示,2019年国人患病的平均时长为11年,比1990年多了两年。

黄韵霓认为,可选择合适的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计划,为退休后患病提供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