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通胀压力高企不下时 消费有度 储蓄应急

字体大小:

慎理财●抗通胀系列

新加坡统计局公布的最新零售销售数据显示,消费者在珠宝首饰、手表和酒精饮料等非必需品方面的开销越来越高。理财专家提醒,这是不可持续的,尤其当必需品的价格预计持续高企。他们有哪些理财建议呢?

梁美月(43岁)最先注意到鸡蛋起价了。

她说:“以前买一盒10个鸡蛋不到3元,现在一盒鸡蛋平均要三四元。”

这几个月来,她注意到食品杂货和水电费也逐渐涨价了。

已婚的梁美月育有一名15岁女儿,一家人住在四房式组屋。身为必须养育孩子和照顾年迈父母的夹心层,她非常关注物价的变化。

物价上涨让梁美月更谨慎消费,但她能代表大多数新加坡人的生活方式吗?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上星期一(9月5日)公布的最新零售销售数据,许多人可能没有那么节制。

整体来看,7月的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3.7%,比6月增长0.6%。服装和鞋类、食品与酒精饮料及手表与珠宝首饰7月的销售额,都取得同比增长,分别为68.3%、53.1%和41.7%。

这与星展银行8月初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相一致。银行分析120万名零售客户的匿名数据后发现,他们的非必要开销增加了。

消费者过去一年在几个方面的开销都大幅度增加,包括娱乐和旅行(增加56.7%)及餐饮(增加38.7%)。

从事创意策划工作的张宛婷(29岁)说,她在食品与酒精饮料方面的消费较去年多。“防疫限制放宽后,我和朋友到餐馆或酒吧消费的次数增加了。”

理财专家认为,在收入增长赶不上物价涨幅的情况下,这种消费趋势令人担忧。

星展银行财务理财规划部门主管陈勉孜说:“通货膨胀和大流行病期间积压的需求带动消费上升,尤其那些受社交限制影响的类别。”

她提醒,面对高通胀压力,人们必须更好地规划,节制消费,设法省钱。

为了维持我们的生活质量,现在是时候重新评估我们的预算,减少非必要开销,以及预留足够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星展银行理财规划与个人投资执行董事黄韵霓

今年7月,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用的核心通胀率达到4.8%,是13年来的最高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测,核心通胀率下来几个月将居高不下,到了年底才会趋缓。

星展银行理财规划与个人投资执行董事黄韵霓说:“为了维持我们的生活质量,现在是时候重新评估我们的预算,减少非必要开销,以及预留足够应急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 理智花费 减少开销

一些家庭负担重的消费者正减少开销。在乌节一带当汇款员的陈宝玲(57岁)开始从家里带饭,避免在午休时外出用餐。

她说:“我不在公司附近打包食物了,因为价格涨了很多。我觉得食物分量也缩水了。”

陈宝玲和家人住在四房式组屋,育有三个儿子,最小的儿子20岁。她说:“我们无法控制通胀,但我们可以尽量节省开销应对现状。”

购买食品杂货时,她选择比较便宜的商品,例如超市的自家品牌。她也会比较超市和网上购物平台的价格,选择最实惠的产品。

梁美月也开始选购比较便宜的鸡蛋品牌和打折的食品杂货,包括有瑕疵的农产品,因为它们的售价通常比较低。

她说:“即使物价上涨,我还是要设法让家人吃得好。我可以做的是寻找更优惠的产品,我不能因为某些食品现在更贵就不买。”

梁美月也尽量克制自己的需求,例如不搭德士、不买新衣服,也不开冷气改用风扇。

黄韵霓建议那些难以克制自己的人,在每月薪水入账时立即把至少10%的钱存起来。

她说:“通过以储蓄为先的方式,有助于养成定期存钱的习惯。”

德士司机、私召车司机和送货员更应该密切留意自己的消费和储蓄情况。

黄韵霓说:“打零工的人通常收入不稳定,更容易受通胀影响。一般人应该准备三至六个月的应急现金,而他们最好有至少12个月的应急现金。”

黄韵霓也建议选择低风险、具有流动性和利率高于一般储蓄户头的理财工具。可考虑的选项包括:提供较高利率的星展银行Multiplier储蓄户头、新加坡储蓄债券、货币市场基金,以及短期储蓄保险计划。

她说:“在预留了一笔可随时周转的应急现金后,把其余资金存入一般的储蓄户头并不能保持你的购买能力,尤其在通胀高企的时期。”

因此,黄韵霓提醒,除了储蓄,也应该考虑投资,更好地克服通胀的挑战。

■ 善用工具 获取奖励

陈宝玲和梁美月还有其他省钱妙招。

在巨人超市(Giant)和冷藏超市(Cold Storage)购物时,陈宝玲使用百盛储蓄银行转账卡(PAssion POSB debit card)获取积分。她每个月花大约728元,包括买食品杂货和付水电费,就可以获得约25元的现金回扣。

她也使用保健促进局推出的手机应用,购买较健康产品以获取积分。这些积分可兑换超市购物券。

“这有助于抵消食品杂货的花费,但我一开始得花点时间学习使用这个应用。”陈宝玲说,年长一辈使用这些数码工具时,可能需要更多协助。

然而,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信用卡、转账卡和手机应用,应如何选择呢?可以先从留意平时的消费习惯做起,缩小选择范围。

黄韵霓说:“使用更适合你生活方式的信用卡或转账卡,可获取现金回扣、奖励积分或飞行里数。但你必须节制开销,因为如果没有妥善管理花费,信用卡债务就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你也应该按时付清全额账单。”

举个例子,梁美月选用储蓄银行日惠卡(POSB Everyday credit card),购买日用品和乘搭地铁时获得现金回扣。她也使用星展银行的PayLah!应用查看消费记录。

她说:“我无论如何都要买食物等必需品和付水电费,何不从中获利呢?这对我有好处”。

【本系列由储蓄银行呈献,七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