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市场一年来大震荡 苹果iPhone 14多国售价上涨

字体大小:

iPhone 14手机的售价和去年iPhone 13面市时一样。在重新开放的背景下,本地再次出现数以百计的iPhone粉丝漏夜排队抢购,当中包括不少外国人。

外汇市场一年来的大震荡,推动今年推出面市的苹果iPhone 14的售价在许多国家都上涨,在泰国、菲律宾、韩国和日本涨幅达10%、11%、15%和20%,但在美国、中国、印度和新加坡,iPhone 14手机的售价和去年iPhone 13面市时一样。在重新开放的背景下,本地再次出现数以百计的iPhone粉丝漏夜排队抢购,当中包括不少外国人。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iPhone粉丝人数众多,不管什么价格,总是会有人想要第一时间拥有。因此我们看到有些人到这里来购买。这些年来,新款iPhone推出所带来的热力持续,但已渐渐退减。这是因为人们已经更能在自己的国家购买到最新的iPhone。”

经济师:只要就业与经济还好 人们还是愿意升级新手机

东南亚国家中,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还没开始售卖iPhone 14。据了解,漏夜排队者当中便有特地从越南飞来买手机,并在当天飞回国的粉丝。

宋生文认为,iPhone的价格是受到需求、经济情况以及货币汇率的影响。虽然新款iPhone的新功能不多,但只要就业和经济情况还好,人们便可能还愿意升级到新款手机。而且,虽然成本劲涨,苹果公司宁愿牺牲一些利润,也不想让iPhone过度昂贵。

他说:“一般而言,新元的强劲,是那些想来新加坡的旅客得注意的,这里并不是最便宜的地方。不过,F1大赛即将到来,既然要来新加坡观看,而且有些人会提前来,也就顺便看一下新款iPhone。”

其实不只是iPhone,宋生文指出,游客在新加坡也可能购买限量版斯沃琪(Swatch)手表、运动鞋等产品。

iPhone在新加坡的售价并不是最便宜,只是与菲律宾和印度等市场的售价(换算成新元后)相比,可能便宜100新元以上。

另一方面,虽然日本和中国的iPhone售价显著比新加坡便宜,但宋生文质疑,由于冠病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到日本和中国的旅客“能有多少人”?

锦棠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建锝受访时则说:“消费者还须考虑税务因素。例如,美国有销售税,而且各州不同。一些欧洲国家有很高的销售税,这解释了iPhone售价的差异。”

黄建锝指出,从另一国家购买货品时,还要注意保修条款。

他认为,汇率的走向确实影响了iPhone在各地的售价。例如,日元今年大跌,这是为什么iPhone在当地比较便宜。这解释了为什么国内货币疲软将能提振出口量。至于新加坡,强劲的新元将帮助使进口更便宜并抑制通胀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