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料联储局继续加息 新加坡政府债券收益率升破3%

字体大小:

美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市场预料联邦储备局会保持加息步伐,推动新加坡政府债券(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简称SGS)的收益率全面上涨,升至3%以上。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网站的信息,政府债券的一年、两年、五年和10年期收益率上星期四都越过了3%的大关,并且继续攀高。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研究分析师林俊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截至上周五,两年、五年和10年期的SGS收益率分别是3.16%、3.18%和3.22%,美国债券相应收益率是3.87%、3.63%和3.45%。

他说,目前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有89.4%的可能性在年底之前超过4%,明年利率会否保持高位,要看影响美国通胀数据的因素。

大华银行利率策略师杨智超预计10年SGS收益率到年底会处于3.2%,明年底跌回2.7%。

他说,短期内支持高收益率的因素不变,但最终货币政策收紧会让经济放缓,长期债券收益率到时会下滑,这是因为市场预期接下来会进入宽松政策周期。

但如果高通胀维持的时期比预料久,促使联储局更多加息,或者经济比预期更加稳健,让联储局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SGS收益率可能会保持在高水平。

Bondsupermart环球固定收益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林廷聪说,短期SGS收益率涨幅更大,对加息更敏感。

他预计10年期收益率年底可去到3.5%,2023年介于3.6%至3.7%。

林俊雄说,新元债券收益率主要受美国和金管局货币政策影响。新加坡的短期利率受美国利率影响,如果美国通胀率恶化,美国继续加息,SGS收益率会继续攀高。

为了抑制我国的通胀,金管局已经数次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升值。林俊雄预计当局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SGS收益率会略低于美债收益率。

林俊雄认为,现在是投资SGS的好时机,过去几年,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投资风险更高的企业债券,现在SGS已经上升到吸引人的水平,例如截至上星期五最新的六个月国库券(T-bill)收益率是3.19%。

“收益率走高时,投资者如果担心再投资风险,可以投资短期SGS债券。如果收益率显著上升,投资短期SGS的等债券到期就可重新投资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林廷聪认为,两年期SGS提供了很好的安全资产选择,另外新加坡储蓄债券也不错,期限更加灵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