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全球银行盈利 今年料创14年来新高

字体大小:

利率上升带动银行净收益率激增,全球银行盈利今年创下14年以来的新高,合计营收高达6.5万亿美元(约8.8万亿新元)。不过,收益率提高带动盈利表现可能只是暂时的现象,银行业正面临全球经济长期放缓所带来的挑战。

根据麦肯锡(McKinsey & Co)星期四(12月1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业年度评估报告,在利率上升的推动下,全球银行今年预计取得12%的股本回报率。它们的一级资本比率(Tier 1 ratios)介于14%至15%之间,也是历来最高。

然而,银行业的整体市账率远低于其他领域平均的2.7倍,只有约0.8倍。超过半数的全球银行的股价低于账面价值,它们的股本回报率也低于资本成本。

报告提醒关于经济衰退带来的风险。“面临经济衰退之际,支付、交易、储蓄和投资额都会放缓。更高的利率也可能影响汽车贷款、房贷、发行新债券和首次公开售股活动。”

此外,如果经济衰退加剧,一些银行客户可能违约或重组贷款。尽管大部分银行的盈利表现报捷,但银行业估值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受压,反映了市场已考虑到这些不稳定因素。

报告指出,不同地区银行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亚太区银行可能因宏观经济前景更为强劲而获益,欧洲银行的前景则较为悲观。

如果经济衰退持续一段时间,全球银行的股本回报率预料在2026年跌至7%,欧洲银行甚至可能跌破6%。这或导致银行业增长集中在新兴亚洲、中国、拉丁美洲和美国。2021年至2025年间,全球银行营收料增加1.3万亿美元,其中约80%预计来自这些地区。

报告也列出一些成功的银行个案,其中包括本地星展银行。它认为,星展通过服务数码客户,以及在增长市场进行合并与收购项目来增加营收等策略取得高回报。开支方面,该银行致力于把成本与收入比率(cost to income ratio)维持在接近40%的水平。

另一方面,可持续融资引起银行业关注。尽管今年整体市场的增长放缓,可持续贷款发行额占全球贷款额的占比继续扩大。可持续债券目前占了总债券市场交易量的约11%。可持续相关的银团贷款(syndicated loan)则占了全球银团贷款市场交易量的约13%。

报告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引起市场对能源安全和燃料短缺的担忧。

虽然这阻碍了一些国家尤其是欧洲的能源转型进程,但长期的展望不变,各国必须加速采纳再生能源,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

全球能源转型迫在眉睫,给银行业带来机遇,因为这些项目需要庞大融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