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储蓄债券利率为2.81% 跌势料延续

辉立证券研究投资分析师孙金发认为,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倒下再次凸显自3月以来由高利率环境引发的银行业震荡,这些事件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局接下来更为谨慎,或在会议中采取不那么鹰派的立场。(法新社)
辉立证券研究投资分析师孙金发认为,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倒下再次凸显自3月以来由高利率环境引发的银行业震荡,这些事件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局接下来更为谨慎,或在会议中采取不那么鹰派的立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储蓄债券利率重回跌势,新一批将在6月1日发行的7亿元储蓄债券,首年利率为2.81%,较上一批的3.03%低,10年平均利率同样为2.81%,也低于上一批的3.07%。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二(5月2日)公布下个月发行的储蓄债券利率和详情。这批债券的认购截止日期是5月26日,债券为期10年,将在2033年6月1日到期。

储蓄债券利率出现下滑迹象,去年12月发行的储蓄债券10年平均利率达到3.47%的高峰,随后便下滑,今年4月发行的债券虽然回升至3.15%,但涨势无法延续,5月的债券又转跌。

刚发行的5月份储蓄债券,认购额是7亿零550万元,相比上一批债券的7亿5812万元认购额,减少6.94%。

分析:首年和10年平均利率或跌破2.5%和2.8%

辉立证券研究投资分析师孙金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利率已接近顶端,我们预期接下来发行的储蓄债券的收益率继续受压。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的倒下再次凸显自3月以来由高利率环境引发的银行业震荡,这些事件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局接下来更为谨慎,或在会议中采取不那么鹰派的立场。”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星期一(5月1日)宣布接管陷入财务困境的第一共和银行,并随即批准摩根大通收购,这使第一共和银行成为两个月内第三家倒闭的美国地方银行。

孙金发指出,俗话说“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美联储今年稍后减息,可能导致新加坡储蓄债券利率进一步下跌,首年利率和10年平均利率可能分别跌破2.5%和2.8%。

美联储将于美国时间星期三(5月3日)宣布政策决定,市场人士普遍预测当局再加息25个基点,并可能是本轮收紧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说,市场预期美国利率将在下个月改变方向,但在他来看,只要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利率应该会保持在高水平。

至于是否值得继续投资储蓄债券,他认为,储蓄债券在10年的期限内提供稳定利率,并且属于灵活的投资工具,让人们在存放应急基金的同时,赚取具吸引力的无风险回报。

市场不看好国库券利率延续涨势

新加坡政府国库券接下来的走势也备受关注。上一批在4月26日拍卖截止的六个月国库券截止收益率为3.83%,高于之前一批在4月13日拍卖截止的六个月国库券取得的3.75%。

下一批拍卖的六个月国库券将在5月4日推出,市场人士也普遍不看好国库券利率延续涨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