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银行去年提供中小企业可持续贷款 翻倍至70亿元

华侨银行去年为24家中型企业提供了可持续性关联贷款(Sustainability Linked Loans),帮助企业在脱碳和ESG评级方面取得改善。而2022年仅有一家企业获得这项贷款。(档案照片 )
华侨银行去年为24家中型企业提供了可持续性关联贷款(Sustainability Linked Loans),帮助企业在脱碳和ESG评级方面取得改善。而2022年仅有一家企业获得这项贷款。(档案照片 )

字体大小:

去年华侨银行提供给中小企业的可持续贷款比2022年增加一倍,达到70亿元,这涵盖了超过1200家中小企业,其中80%来自建筑环境、清洁交通、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领域。

华侨银行环球商业银行部总裁高体良星期一(2月5日)在记者会上透露以上数据。他表示,过去一年,华侨银行通过可持续融资方式,帮助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香港的中小企业转型。

环球商业银行部总裁高体良:可持续转型不仅靠大企业完成

他说,尽管比起大型企业获得的超过500亿元融资,中小企业可持续融资仍相形见绌,但已取得重大进展。“因为大型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在利用可持续融资方面已经相当成熟,无论是债券工具还是贷款工具。但我们也想要强调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因为可持续转型并不仅仅由大企业完成。”

他指出,许多跨国公司正在考虑它们的范围三排放问题。“中小企业走绿色之路的动机并不是在利率上获得一点节省,而是为未来做好准备,确保合同,并保住业务,不受风险。”

华侨银行在2020年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可持续融资框架,并于2022年在马来西亚和香港推广。

制定这个框架的初衷是通过简化流程,减少时间、复杂性和成本,为中小企业提供可持续融资的途径。目前该框架下有可再生能源、建筑环境、能源效率等九个类别,通过简化的标准和问卷等评估工具,支持向中小企业提供绿色贷款。

可持续性关联贷款涉及企业总排放量 并设定目标回报

另外,华侨银行去年为24家中型企业提供了可持续性关联贷款(Sustainability Linked Loans),帮助企业在脱碳和ESG评级方面取得改善。而2022年仅有一家企业获得这项贷款。

高体良解释,和以目的或项目为基础的绿色贷款(如绿色建筑贷款)不同,可持续性关联贷款更多涉及整个企业或业务,测量一个企业或业务的总排放量,并设定目标回报。通常,这些目标基于排放量或ESG评级的改善。

去年获得这项融资的24家企业涵盖制造业、物流、贸易等10几种不同行业,其中两家来自香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各一家,其余均为新加坡企业。

他说:“可持续性关联贷款在过去一年超越了绿色贷款的势头,保持这种势头很重要,我们希望将它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希望今年能超过去年的企业数量。”

要重视“生而绿色”新公司 助其扩大规模及影响 

他还强调,要重视那些“生来是绿色”(born green)的公司,例如在转向替代能源、能源效率工具、循环利用,以及推动沿海保护等方面推动变革的小公司,金融机构要关注如何帮助这些公司扩大规模,实现可持续的影响。例如,起步公司KoolLogix将专有技术运用于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使能源费用节省超过50%。

对于今年的中小企业可持续贷款展望,他表示,贷款需求更多受到商业和经济的影响,由于经济前景仍然对企业产生压力,预计贷款需求仍相对较低。不过,亚细安区域,尤其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可能会有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