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至去年11月以来新高 亚洲货币承压

美元强劲走势促使日元败退,日元汇率跌至34年新低后持续疲弱。(路透社)
美元强劲走势促使日元败退,日元汇率跌至34年新低后持续疲弱。(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通货膨胀数据连续三个月超出预期,带动美元攀升至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致使亚洲货币承压,市场预期美元短期内保持坚挺。

与此同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五(4月12日)发布季度货币政策声明中,连续四次按兵不动。分析师指出,只要金管局继续维持新元现有升值步伐,新元很可能稳坐最强劲亚洲货币的宝座。

美国星期三(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和核心CPI分别同比增长3.5%和3.8%,高于预期的3.4%和3.7%。

美元指数今年来涨约4%

通胀压力不见缓解,促使市场排除美国联邦储备局6月降息的可能。反映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DXY)星期三应声上扬1.1%,创下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增幅。截至星期五下午约5时30分,美元指数报105.80,今年来涨了超过4%。

美元强劲走势促使日元败退,日元汇率跌至34年新低后持续疲弱。截至星期五下午约5时30分,美元兑日元汇率153.33,新元兑日元汇率为112.8450。其他亚洲货币同样走软,美元兑人民币和令吉分别升至7.2376和4.7705。

新元方面,美元兑新元涨0.36%,报1美元兑1.3580新元。今年来,美元兑新元涨了接近3%。

美联储第一次降息或延后至9月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指出,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现阶段没有确切证据显示当地通胀率很快会降至2%的目标。美联储预料把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5.25%至5.50%更长一段时间,把第一次降息从6月延后至9月进行,并且在12月再降息一次。他预测,美联储今年最多降息50个基点。

针对外汇展望,柳天成说:“美国消费价格指数比预期高,给美元带来实质冲击。这可能导致美元在接下来几个月比预期更加强劲。”

三井住友银行(SMBC)亚太区全球市场和财务部经济师阿部良太(Ryota Abe)认为,只要我国金管局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新元走势很可能会继续是亚洲货币中最强劲的。该银行预测,到了今年底,美元兑新元将来到1.320,新元兑日元汇率达到113.64。

本区域中,除了新加坡,泰国和韩国的中央银行也都按兵不动,分别在星期三和星期五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保持在2.50%和3.50%。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星期四(1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发出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很可能抢先于美联储在6月降息。

金管局料维持政策不变一段时间

马来亚银行经济师蔡学敏和李顺荣指出,金管局维持新元现有升值步伐是必要的,这有助于抑制进口通胀和国内成本压力。

他们预期,金管局将对我国通胀情况保持谨慎态度,最早要到10月份才会放宽政策,通过调低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的坡度,让新元的升值步伐放慢。

阿部良太也认为,由于我国通胀率依旧高涨,金管局很可能对货币政策维持鹰派立场。不过,随着核心通胀预计在第四季下降,当局或许会在10月放宽货币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