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制裁俄罗斯能源出口 油价从七年历史高点回落

字体大小:

乌克兰危机加剧,引发美国和欧洲盟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但因力度不如预期严厉,包括美国未向俄能源出口开刀,使得油价昨天从周二的七年历史高点回落。

分析师虽然认为,欧美不至于在能源出口方面制裁俄罗斯,造成两败俱伤,但不排除油价短期内突破100美元大关的可能性。

截至昨天傍晚7时30分,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96.31美元,盘中高点为97.29美元。油价周二一度涨至99.50美元的高点。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两个闹分离的地区之后,美国发出第一轮制裁,矛头对准俄罗斯在海外出售的主权债券和俄罗斯精英。

英国将冻结五家俄罗斯银行和三名俄罗斯亿万富翁的资产,而德国也将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该管道的用途是把俄罗斯的天然气直接输送到德国。

新加坡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沈茂雄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和盟友这回的制裁范围有限,但仍然是“精打细算”。

欧美也表示,若乌克兰的政治局势恶化,它们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扩大。

他指出,市场担心的是欧美可能制裁俄石油和能源出口。俄罗斯是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若欧美在这方面对它进行制裁,可能造成能源市场波动。

分析:若制裁能源出口对欧美没有好处

“这并不是我们预测的基本情境。如果制裁扩大至能源出口,可能反过来会伤害到全世界其他地方,使得通胀问题恶化,这对欧美没有好处。”

辉立Nova资深商品经理桑杜(Avtar Sandu)说,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大国之间的针锋相对在第一轮制裁后“稍作喘息”,人们担心普京可能会反击。这包括可能削减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但却归咎于其他原因,如需要进行设施维护、军事冲突造成破坏或受到西方的网络攻击。

沈茂雄认为,若欧美的制裁没有扩大至俄能源出口,那么油价将会逐渐下滑。

其他将促使油价下滑的因素,包括伊朗核武协定谈判可能取得正面结果,使得伊朗的石油进入市场、美国页岩油(shale oil)增加产量,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盟友组成的OPEC+也维持每月每日增产40万桶的计划。

DailyFX策略师杨燕指出,从技术上来说,布伦特原油在“上升通道”内呈走高趋势。关键阻力点在97.80美元左右。

一旦突破阻力点,将会上探100美元的心理阻力点。平滑移动平均线(MACD)指标显示价格处于强劲上升趋势,但却可能容易受到技术回调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