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东京奥运不寻常的意义

最为关键的是,东京奥运是各国在疫情暴发后封城锁国,基本阻断国际人员正常交流后的首个大型实体活动,对于病毒扩散模式、各种防疫措施的有效性,乃至今后解封的方式,都有珍贵的实际参考价值。(法新社)
最为关键的是,东京奥运是各国在疫情暴发后封城锁国,基本阻断国际人员正常交流后的首个大型实体活动,对于病毒扩散模式、各种防疫措施的有效性,乃至今后解封的方式,都有珍贵的实际参考价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临近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各国运动员陆续抵达日本之际,东京奥运村近日接连报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冠病确诊的消息,为这一国际盛会的举行蒙上阴影。日本国内对于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坚持举行奥运意见分歧,批判者不满奥组委的商业利益考量凌驾日本国民健康,但支持者认为,在冠病疫情肆虐全球的至暗时刻,若能完成奥运赛事,可展现人类不畏病毒的决心,提振抗疫士气。随着各国疫苗接种如火如荼进行,除了精神层面的意义,东京奥运的举办更隐含另一层实际意义。

至7月中,日本全国接种两剂疫苗的人口刚过20%,接种一剂疫苗的则超过32%。开放各国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媒体从业员入境参加奥运,确实存在不小的病毒扩散风险。因此,日本政府和奥组委采取“奥运泡泡”的安排,把参与奥运入境的外国人同本地社区隔离起来,除了赛场、选手村和媒体中心,外国人不得自由进出社区,加上赛场零观众,以最大程度避免输入型病例传播。当然,安排能否滴水不漏,还有赖参赛外国人的配合。

据报道,奥组委估计超过80%的入住奥运村的选手,以及七成至八成的媒体人员均已经接种疫苗。然而,因为各国的疫苗接种率差别极大,所接种的不同疫苗的保护率也参差不一,病毒传播的风险切实存在。同时,接触参与奥运外国人的日本当地工作人员,还是有可能把所感染的病毒带入社区。选手村发现确诊病例,进一步坐实了东京奥运批判者的担忧。

不过,如前所述,东京奥运在如此挑战重重的情况下举办,有助于向世人宣示不屈不挠、克服危机的决心和精神。世界人民经历近两年的疫情反复折腾,确实也需要一些能振奋人心的消息。尽管日本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备受指责,但日本社会自律的文明精神,相信对于成功举办奥运并遏制病毒的扩散,能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当然,鉴于不可低估的病毒扩散潜在风险,包括主办方和所有参与者都必须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确保赛事不至于成为新一波全球疫情的源头。

最为关键的是,东京奥运是各国在疫情暴发后封城锁国,基本阻断国际人员正常交流后的首个大型实体活动,对于病毒扩散模式、各种防疫措施的有效性,乃至今后解封的方式,都有珍贵的实际参考价值。新加坡决定逐步把疫情当作地方流行病处理,已经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当局届时可能将不再着重监测每天的患病人数,或采取阻断措施等打击社会经济活动的手段,而是把焦点放在重症病例的治疗,控制死亡率,让生活尽快恢复正常。这一做法的关键前提,是全民的疫苗接种率必须达到七八成或更高。

若奥组委对于参赛人员疫苗接种率的估计正确,则东京奥运村似乎符合这一重要前提条件。因此,各国防疫当局关注的重点应该不是选手村出现病例,而是病毒的扩散模式,以及重症率的多寡。当然,由于大部分选手都是年轻力壮,这一因素可能影响了病毒传播的结果,但是相信所收集的数据,还是具备有意义的科学参考价值。如果选手村的病毒传播,没有导致日本社区暴发新的大规模感染群,东京奥运的这一次实践,就有了重大意义。

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不仅取决于运动赛事能够顺利、精彩进行,更取决于能控制奥运期间和赛后,奥运村与日本社会不出现重病率和死亡率的飙涨。这相信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期盼。一旦东京奥运成功举办,对于世界应对冠病疫情,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作为聚集各国人员的大型实体盛会,东京奥运也可为各国规划国境解封,提供有用的参考模式。对于防疫专家而言,东京奥运也许能提供珍贵的数据,扩大对病毒传播和有效防疫的知识,让人类尽早打败病毒,走出疫情的阴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