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中博弈出现微妙变化

美国和中国围绕乌克兰战争的博弈,近段时期出现微妙变化。(路透社)
美国和中国围绕乌克兰战争的博弈,近段时期出现微妙变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9日

美国和中国围绕乌克兰战争的博弈,近段时期出现微妙变化。两国在公开场合释放的一些信号,似乎呈现积极的态势。至今坚持独立路线,拒绝配合美国制裁俄罗斯的中国,日前通过官方媒体,发出了不一样的声调。中国外交部官员也一改至今的强硬态度,表达了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态度。美国则府院配合,国会继续立法对华施压,国务院却引而不发,好像正观察北京的动向,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美国国会众议院在4月27日,以394票对3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以中国国家主席名讳命名,英文字母简称为“轴心法令”的决议,要求国务院在立法后的30天,报告中国是否违反制裁俄罗斯的禁令,之后每90天定期报告。美国法令使用外国领导人名讳,且含蔑视意味的做法,史无前例;字母简写为“轴心”,又带有二战时美国对抗法西斯轴心国集团的历史联想,敌意浓郁。法令显然意在监管中国,为随时启动二级制裁做准备。

在法令通过后的4月30日,新华社全文发布对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的书面专访。这是中国立场亲俄的官方媒体,在战争爆发以来首次出现亲乌克兰的声音,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专访引述库列巴说“俄罗斯入侵我国领土”。接着在5月3日,新华社下属《参考消息》又罕见地以引号表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与中国官方始终采用俄罗斯自称的“特别军事行动”说法来形容俄乌战争,无疑大相径庭。

除了官媒就乌克兰战争的调子改变,中国外交官也一改强硬姿态,最近陆续对美国表达了善意。被西方媒体视为“战狼”代表之一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关于敌视中国的美国民众大幅增加的民调结果时说:“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中国驻美大使秦刚5月4日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督导德宾时说,中美应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中国立场的转变引发了俄罗斯的不满。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经济顾问季托夫日前对本国媒体抱怨,中国因害怕二级制裁而中止与俄罗斯的经济来往。他说,中国企业和银行不敢公开跟俄罗斯合作,所以进口替代不能只依靠中国。另一方面,中共政治局分别在4月29日召开会议,在5月5日召开常务会议,虽然官媒侧重报道会议讨论防疫和经济决策,但不排除也讨论了外交课题。

无独有偶,原本要在5月5日发表对华政策演说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因冠病呈阳而推迟演说。这一演说被视为拜登执政一年多来,对华政策的正式全面表述,意义重大。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要在4月10日访问台湾,纪念《台湾关系法》通过43周年,后来以冠病检测呈阳为由取消。布林肯无巧不成书地在中共最高决策机构开会当天,以相同理由推迟对华政策演说,难免引发众多遐想。

无论如何,在当前美中博弈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出现这些微妙的变化,特别是北京在台面上释放善意,华盛顿相应放缓施压,个中变化引人关注。尽管乌克兰战争暂时让美国把外交关注转移到欧洲局势,但视中国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立场却丝毫没有松动。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敏感时刻,面对防疫争议和经济下滑等多重压力的中国,可能有意调整身段来减轻外部压力。若双方能把握时机,建立新的外交默契,本区域国家自然乐见其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