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在小学采取有效防疫措施有难度

作者认为,在小学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是一项挑战。(档案照)
作者认为,在小学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是一项挑战。(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一轮冠病疫情,我国接连有不少小学生和青少年不幸确诊。虽然染疫的学生显然都没有出现重症,但仍然不能忽视。

打了疫苗并不保证就不会染病。因此,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和遵守安全距离至关重要。这三点看似简单,但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更何况是小学生。

一些教师告诉笔者,很多小学生对冠病不以为意,上课时喜欢把玩口罩,或者不把口罩戴好,经常拉下口罩跟同学交头接耳;在可进食的小休时段,边吃边跟邻座同学聊天。虽然教师苦口婆心劝告提醒,但学生还是屡劝不听。

校方安排不同的休息时段,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到食堂用餐,并安排每一班使用固定的餐桌。在进食时,学生分开坐,保持一米距离,不能边吃边说话。然而,规定归规定,学生有没有严格遵守又是另一回事。现在的孩子很多都被宠坏,父母说的话他们未必听得进去,更何况是教师。

放学前,校方要求学生用消毒液喷桌面,然后用纸巾擦干净。有的学校为了环保,要求学生用小手帕擦拭桌面,然后用清水冲洗,再挂在桌边晾干。只有清水冲洗而没用肥皂,其实也不十分卫生。再说,现在的孩子多半少做家务,可能连擦桌椅也做不好,桌布也洗不干净。

此外,很多班级人数相当大,一间课室容纳30至40个学生,桌子之间的距离一般不超过50公分,而且桌椅会随学生的互动而拉近。因此,要学生保持一米或以上的安全距离是不可能的,除非把大班拆成两小班。如果这么做,师资和课室可能就不够用了。这一点也让人伤脑筋。

至于个人卫生方面,有的孩子喜欢用手触摸口罩表面,然后触碰同学的文具,或跟同学拉拉扯扯,完全不担心病毒传播。虽然学校经常提醒学生什么不该做,但还是有学生故我。

现在的学生多不受教,父母把孩子当宝,教师不能骂也罚不得,否则家长会向学校或教育部投诉。教师为了明哲保身,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祈祷没事发生。

总之,在小学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还真是一项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