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勿忘书城

俗称“书城”的百胜楼。(档案照片)
俗称“书城”的百胜楼。(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6月18日早上下着雨,我决定带孩子去书城走走。人们把这栋位于小坡的五层楼中心称为“书城”,对于“百胜楼”却相当陌生。

书城是我从小就很喜欢的地方。父母在我们年幼时就一直鼓励我和妹妹阅读,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一直鼓励我们看书、买书、收藏自己喜爱的读物。时过境迁,逛书局已越来越不流行,书店业日渐萎靡,书城的书店相继结业,书城这称号也渐渐为人所淡忘。

我有两个儿子,老大今年六岁,老二刚满两岁。我们决定先逛大众书局。这家大众书局的店面是全新加坡最大的,30年前父母称它为“总行”,我也一直用这个词形容这家书店。30年前,父母带我和妹妹到“总行”看书;30年后,我和丈夫也带孩子到“总行”看书。一眨眼就是30年,书店的摆设、装潢、销售的书本都不一样了,但阅读的氛围还在。

孩子们选了几本书,我握着会员卡付钱时,看着收银员心里有一股莫名的感受,觉得她似曾相识,鼓起勇气问她:“你30年前是不是就在‘总行’工作?我觉得我看过你好多次。”她放下二维码扫描器,看着我答道:“是的,1980年代就开始在这里上班了。”

我看没其他顾客,就和她聊了起来,当年“总行”的点滴、30年前收银台的位置、儿童书的摆设等等。

我付了钱,临走前对她说:“阿姨,很高兴和你聊了一会儿,祝你生活愉快,健健康康。”

一说完,耳边传来儿子吵着要买更多书的声音。30年前,我是不是也对父母说过一样的话?想不起来了。

虽然想不起那么久以前的细节,但是我知道我不会忘记书城,也希望家长可以带孩子到书城走走看看,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