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防疫措施逐步放宽,人们开始恢复正常生活,感受最深刻的,恐怕是能够来去自如的自由了。因为有了前后的比较,所以自由这个平时“不能当饭吃”而被轻视的东西,由此凸显了珍贵的价值。对于在6月1日解封的上海人,这种体会或许更加切身。

按照西方的观点,追求自由不但是人的天性,更以“天赋人权”的理论予以确立。由于是最基本的权利,理论上不能被权力任意剥夺,逻辑上因此导出“自由不是权力赋予的,而必须是自己去争取的”这个政治结论。

当然,自由也必须立足于责任这个根本前提,没有责任的自由是野蛮的放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文明社会的自由应当是人人尊重他人的权利,由此取得个人在集体里的有分寸的自由。所以,在珍惜解封后的自由之际,也须认真看待个人责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