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三家印度尼西亚的鸡肉供应商在获得新加坡食品局的认证后,预计下来几周可为本地供应冰鲜、冷冻,以及经加热处理的鸡肉。换言之,新加坡的食品来源进一步多元化,粮食安全有所提高;同时,马来西亚鸡肉出口业得面对新的竞争,甚至丢失部分出口份额。

马国为了保证国内鸡肉供应充足,突然禁止出口,打击了新加坡的餐饮业。因为马国政府为了平息通货膨胀导致的民怨,下令为鸡肉设定最高价格。但是饲料不断涨价,鸡农因无利可图甚至亏本而减少产量;供应减少,自然会进一步推高鸡肉价格。事实上,一直都有摊贩以各种借口收取额外费用,来绕过限价令,可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至于禁止出口非但不治本,更有可能伤害了马国鸡农长远的出口利益。

这说明政府必须尊重自由市场的规律,不能轻易为了政治理由出手干预。同理,本地两家天价咖啡店交易发生后,引发了一些舆论要求政府介入干预。这种本能反应可以理解,但却是不智的。马国鸡农的遭遇殷鉴不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