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学华文从幼儿开始

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先祖留下来的华文以及悠久的中华文化,并发扬光大呢?(档案照)
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先祖留下来的华文以及悠久的中华文化,并发扬光大呢?(档案照)

字体大小:

8月13日的《联合早报》刊登了本地作家谭幼金(笔名尤今)和丈夫向南洋理工大学捐赠50万新元的新闻。他们的慷慨捐赠,值得本地华人省思。

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先祖留下来的华文以及悠久的中华文化,并发扬光大呢?

要让孩子学好华文,最好从幼年开始。在这一方面,家中的父母和祖父母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幼儿开始,他们就要让孩子接触华文。从听说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引领他们进一步接触华文文化。从小打好华文基础,逐步培养一批热爱华文和中华文化的年轻人,以便他们将来有机会到南洋理工大学或其他学府深造。

对于华人家庭来说,不应该只把华文当成是学校的一门课业,而是把华文当成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幼儿拥有惊人的语言学习能力,能同时掌握两种或多种语言。科学研究已经证实,让孩子从小就学习双语或多语,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是有益处的。因此,在家学习华文或方言并不影响他们在学校学习英文的能力。

在家里教孩子华文或方言的一个有效方法是,从幼儿期开始用华语与孩子交流。在家庭聚餐或其他活动中,用华语与孩子交谈。让华文与孩子的生活密不可分。另外,学习华文也可通过讲故事、唱歌或诗歌朗诵的形式,让孩子在自然轻松,毫无压力的情况下学习。在这种循序渐进、积极、轻松的华文学习氛围下,孩子可以持续性地保持学习华文的兴趣。

当我们利用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去培养他们学习华文和接触中华文化的兴趣时,他们就会产生由内而发的学习动力。这个动力可以推动他们更深入地学习华文,从而爱上中华文化,继而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这样,新加坡的多元文化社会将增添新的色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