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通晓七种欧洲语言,王室成员也多通晓好几种欧洲语言。少数成员甚至懂得某种非洲语言,还有人懂得菲律宾他加禄语。当然,你可以说王室成员是因为职务或身份需要而学习多种语言,也可以说欧洲语言相近似,不难学。但要掌握到能够与人做基本的自然沟通,还是须要下一番功夫。

除了王室成员这种特例,宗教界、外交界、国际商界都有人通晓多语,但是不是只有特殊人员才这样?其实未必,重点是环境和个人意志。

过去新马一带的华人多能掌握包括方言的多语,有些还经过比较系统的学习,也就不是一般的巴刹水平。因此可以肯定,在新马这种多族群的环境,学习语言基本不担心因无用武之地而生锈,剩下的障碍就是自己愿不愿意下功夫了。现在网络学习便利,有心可以无师自通。若始终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则一辈子学不好母语,再多硬件设施也帮不上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