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再见南大精神

字体大小:

9月9日,我有幸参加在山城怡保举行的第17届南洋大学全球校友联欢会暨南洋大学创办人陈六使先生逝世50周年追思会,场面盛大,共有超过600名南大校友赴会;他们多数已经白发苍苍,从世界各地不远千里前来。

南洋大学的历史,一直是新马两地华社的伤痕历史。它自1953年倡办到1981停办,仅仅存活了28年,这确实令人惋惜。但是,残酷无情的历史却阻挡不了南洋大学毕业生在母校消失40多年后,还是紧紧联系在一起。30多年来,各地校友每隔两年,不间断地轮流主办校友聚会,这种浓厚的南大情,或许是南大精神的升华吧?

有人说:精神的东西是看不见的,所以对不了解的人很难说清楚,但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却在会场感觉到南大精神一直跟随着我们,南大精神不止步于南大的同学,在老师们身上也可见证到其痕迹。当年担任经济系讲师的戴文雅老师就是一个例子,我有幸与他同团,所以有机会见证一切,以前被他教过的同学,不管是经济系或其他系的,都过来与他亲切交谈,有些已是白发苍苍的长者。老师还带了一份名单,写着许多学生的名字,他说期望能在宴会上再见到他们,因为多年来,他的许多学生一有机会就会与他聚餐,但他不记得他们的面孔。老师在学术上只想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他改考卷时大公无私的态度,当年没几个人会欣赏,但却没人会忘记他,这或许就是南大精神的精髓吧?也是有教无类的真正意义。

蓦然回首,南大校友就像是一本已绝版的书,它的珍贵就在于随日逐减的稀少性。人的身体外表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变老,然而,美丽的回忆却会永远保持年轻,我和众多南大校友在云南园生活的记忆永远都不会随时间而变老,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南大人的情怀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