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别让乐极生悲事件重演

10月29日,韩国首尔著名商业区的梨泰院发生踩踏悲剧。(路透社)
10月29日,韩国首尔著名商业区的梨泰院发生踩踏悲剧。(路透社)

字体大小:

乐极生悲的踩踏事件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和时间。无论是宗教盛典、体育赛事、节日庆典等,都会吸引当地民众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前往聚集观看。倘若有关当局筹备不足,设想不周,安检有疏漏,不幸事件随时都会发生,造成重大人命的伤亡。

10月1日,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举行的一场足球赛,数千球迷在主队落败后冲入球场,警方以发射催泪弹应对,观众在恐慌中逃跑,造成人群在几个出口处推挤冲撞,演变成踩踏事件,至少有132人死亡,包括数十名儿童。

在球场维持秩序的执法人员,如果采用不适当的激进措施,比如粗暴驱离和镇压球迷,球迷反抗造成激烈冲突,其余观众恐慌四处窜逃,就可能发生踩踏事件。如果球场挤进超量观众,也可能造成看台坍塌。这类事件一旦发生,死伤会更惨重。

重大足球赛应有足够的执法人员维持治安,指挥官的责任很重要,必须临危不乱,谨记应对措施。骚乱一旦发生,他应采用适当方法,及时疏导观众迅速离开球场,然后将闹事的球迷逮捕,平息骚乱。

可是,印尼球场踩踏事故中的警员除了向人群发射催泪弹,也用警棍殴打球迷,过于粗暴的执法,导致观众涌向狭窄的出口,推挤中有人摔倒造成踩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29日,韩国首尔著名商业区的梨泰院发生踩踏悲剧,至今已有156人死亡,超过170人受伤,其中30人情况危急。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前四小时,警方已接到多通电话,却没有立即采取行动,消息传开后遭到舆论的痛批和谴责。

踩踏事故之所以会发生,通常是由于民众狂欢过头,不守秩序你推我挤;有些趁机捣乱,抑或玩闹喊叫,说些令人听了恐慌的刺激语言,民众为了免受池鱼之殃,就会设法脱身急速离开现场,造成通道顿时堵塞,只要有人摔倒,踩踏悲剧就会发生。

年关将至,夜间场所有不少人群聚集狂欢,也会有雇主主办庆功宴,有关当局会举办跨年倒数等大型活动,到时一定会吸引大批民众参与。为了未雨绸缪,确保民众安全,当局有必要在这段期间,突击检查这些场所的安全逃生门和楼梯通道,确保没有障碍物,消防水泵必须运作正常,灭火器安全栓不能上锁,违规者一定要追究法律责任,不得姑息。

此外,恐袭阴影未除,在人群聚集的主要地点,公众若发现可疑物件或包裹,要及时通报警方,千万别擅自移动碰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居安思危,人人有责,出席任何欢庆活动,每个人都要自律,才不会乐极生悲。生命宝贵,大家可要珍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