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投更多资源协助新生儿父母

字体大小:

近期接触到父母虐待孩子甚至初生婴儿的新闻,对于大人为何会这么做感到疑惑,也思考如何能帮助即将成为新生儿父母的一群,让他们在照顾新生命时,更加有信心而不至于陷入崩溃边缘。

我们可以考虑增设夜间托婴所,让刚生产完的妇女,能有一个安心的场所寄托和照顾初生婴儿,自己在晚上有充分的时间休息与调养身体。现在聘用陪月嫂需要三四千元以上,这还不包括坐月餐食,不是每个家庭都负担得起的。若无家长或亲戚帮忙,又缺乏照顾新生儿的经验,碰上婴儿整夜啼哭就没办法睡了。若是剖腹生产,还得忍受伤口的疼痛和涨奶的折磨。坐月期间,产妇身心所承受的压力是难以言语的;对弱势群体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还没来得及享受育儿的乐趣,已经身心疲惫不堪。

再来是建议设立收费大众化的月子中心,让中低收入及弱势家庭的产妇及宝宝,都能得到专业的照料。这有助于孕妇在产后恢复、调适及学习育儿知识,让新手妈妈们更有信心步入人生另一阶段。

最后,我们能否在产前产检阶段,加入教导照顾初生婴儿的全面知识,让孕妇在转换角色过程中能够更好地适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