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积金存款利率是否合理?

字体大小:

杨德东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公积金普通户头的利率还是维持在2.5%?

尽管政府已经尽力解释,但真正明白又支持政府的人或许不多。目前,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大多介于3.5%至4%之间,所以有人会质问:2.5%的利率合理吗?

政府曾解释说,若上调普通户头的利率,跟公积金普通户头挂钩的建屋发展局的房贷利率也须要跟着调高,那些向建屋局贷款的屋主,每个月就要付更高的房屋贷款。

一般退休人士都已经付清了房贷。政府为了避免年轻人负担更高的房贷,不调高公积金普通户头的利率,无异于是让年长者津贴年轻人。这种做法有待商榷。

公积金局应该有数据说明,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是否有大量的年长者把普通户头的存款转入银行的定期存款,以赚取更高的利率?如果真的是这样,情况就有些令人担忧。因为定期存款的高利率并不是长久的。高利率下调后,年长者是否有能力掌控好这些理应用来养老的钱呢?如果不能,他们未来的生活保障也将受到影响。政府是不是应该未雨绸缪,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