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容粗暴对待医护人员

字体大小:

我国人口迅速老龄化,需要大批人员投入医疗行业。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地付出,贡献很大。

尤其冠病肆虐的这段时间,医护人员都站在最前线,不畏惧病毒的感染,为了拯救病患,牺牲了自己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日以继夜与时间赛跑,有时还得承受不明事理邻居的白眼、骚扰和无理取闹,说医护人员会把病毒传染给他们,简直不可理喻。

到过医院求诊或复诊的病人和家属,都会看到登记处的一个显眼的牌子,写着,“我们的员工应该受到尊重。我们将不会接受任何对员工在言语或肢体上的伤害。触犯者将交由警方处理”。病患和家属都清楚看到这样的提醒,但为何还会有人触犯?

这些年来,国人越来越缺乏耐性,枉费我国推行了这么多年的“礼貌运动”。我们不时会看到读者投到《联合早报·交流站》感谢各所医院的医生真诚对待和照顾病人的表扬书信和文章,当然也会有一些投诉的信件。可是,我们却很少看到医护人员在媒体上投诉被病人辱骂或动粗等新闻。这或许如《联合早报》曾报道的,医护人员已经把被辱骂视为工作的一部分,习以为常,只想尽力把工作做好,不想多惹是非。

病人对医护人员辱骂和粗暴的恶行不能姑息,必须追究到底,采取行动,以儆效尤。否则病人会有样学样,误以为这是他们的权利。

我认为要防止医护人员受到无礼对待,须通过教育和媒体广泛地提醒,对医护人员辱骂或动粗是要付出代价的。

有句话说:“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病人和医护人员之间应相互尊重,不是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