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海南戏曲文化展新姿

字体大小:

今年4月,我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观赏了由华戏荟呈献的琼剧经典《张文秀》。这场海南全剧《张文秀》以古韵海南方言演出,深受新加坡海南观众的赞赏和好评。

6月25日,我再次观赏了华戏荟呈现的海南折子戏《这就是爱》。虽说华戏荟的演员都是业余性质,可他们的唱腔嗓音都很有实力。从海南话的念白中,可感受到他们真情流露地饰演角色。各折子戏中的演员,他们的唱腔更是悦耳优美,逗趣搞笑,让观众乐开了怀,拍手叫好。琼剧艺术,无论是男女演员,唱腔响亮深情万种,表达出人间真情以及历尽沧桑的百感交集。

新加坡人对海南戏(又称琼剧)的印象,大多局限于庙会的酬神戏。可近几年,无论是疫情前后,非常庆幸在国家艺术理事会的拨款及赞助下,琼剧逐步迈向戏剧舞台。这让建国一代海南人,能够在舒适和干净的环境观赏他们年幼时热爱的琼剧。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大力推广新加坡海南文化和琼剧艺术的,竟是80后和90后祖籍海南的一群年轻人。

成立于2021年的华戏荟,是本地琼剧界的青年团体。能有新一代的本地海南青年那么积极推广琼剧艺术,实在让人欣慰。希望华戏荟继续给本地的海南观众,带来更多经典琼剧如《红叶题诗》《秦香莲》和《刁蛮公主》等,让海南人回味他们年轻时,听长辈述说的经典琼剧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