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美国:风光无限双州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大量风险企业积聚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公司也长期在那里安营扎寨,每年都推出大片,这些都对吸引人才产生了叠加效应。(法新社)
大量风险企业积聚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公司也长期在那里安营扎寨,每年都推出大片,这些都对吸引人才产生了叠加效应。(法新社)

字体大小:

如果加州和得州能取长补短,借鉴对方的成功之处,如加州想方设法降低居民的生活成本,而得州则竭尽全力在教育上迎头赶上,那么无疑会出现双赢局面。

若问美国的政治中心,谁都知道是华盛顿。那里不仅有白宫还有国会山,所有中央政府部门和掌握联邦政府决策权的政客都集中在那里。同样,要说美国的经济中心,纽约当然是当仁不让的,因为那里不仅有华尔街,还聚集了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和商品交易所等,是如雷贯耳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看法当然没错。但若从州的层面来看问题的话,恐怕就得另当别论。

这就是本文所要论及的美国最重要的两个州,即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和得克萨斯州(“得州”)。不仅因为这两个州的人口和GDP在美国遥遥领先。从面积来看,除了偏离美国本土、终年冰天雪地的“不毛之地”阿拉斯加州一骑绝尘以外,接下来就是得州和加州。除了以上这几大要素,在诸多事关今后美国走向的政治问题决策中,也往往是这两个州独领风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