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珊:“摩根斯坦”现象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年来俄罗斯政府疫情防控明显乏力,感染及死亡人数名列全球第五和第四;在无望、迷茫氛围之中,一个年仅22岁的无厘头说唱歌手摩根斯坦(Morgenshtern)却腾空出世,急速蹿红致富,成为歌坛最受年轻人崇拜的偶像。

他的窜起从俄罗斯红到整个俄语世界,引起中生代、学者、文化人等的广泛和激烈讨论,反映当前“摩根斯坦世代”或“Z世代”的虚无感、政治冷感和赤裸裸的金钱崇拜。

当下乌克兰警惕俄罗斯军事入侵,地缘冲突箭在弦上,赫然发现乌克兰的敌人不止来自俄罗斯的军队。乌克兰文化部今年4月把这俄罗斯小伙子视为文化侵略者,严禁他入境举办演唱会。台面上的理由是其创作内容渲染暴力和毒品,实则是摩根斯坦以俄语说唱,把乌克兰年轻人迷得晕头转向,严重妨碍“去俄罗斯化”和“再乌克兰化”的社会工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