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驰:中亚国家是中国援助阿富汗的重要平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阿富汗与中国是近邻,从地缘战略上看,它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阿富汗局势的复杂性,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是微妙的。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中国将会如何面对阿富汗突然出现的权力真空,国际上有多种猜测。

事实上,中国与阿富汗的关系,必然要考量到另一个大国——俄罗斯,还有与周边的其他中亚国家的关系。中国虽然与阿富汗接壤,但在传统意义上,阿富汗一直是俄美两国的棋局,中国介入较少。但当美国在中亚的影响力逐渐减弱时,中国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

一方面,美国作为中俄在中亚地区共同的战略对手离开之后,中俄两国在中亚地区的角力便凸显出来。客观上,中俄两国在能源以及中亚经济发展模式等方面存在分歧,如果过度放大这些分歧,则会阻止两国在维护区域和平上的共同努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