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和统”可能性日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学者、舆论当中,也不乏有人怀忧丧志,觉得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路透社)
在学者、舆论当中,也不乏有人怀忧丧志,觉得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当前美国频打“台湾牌”,对民进党颇多纵容、鼓励,不断逼近中国红线,但出手越多越重,自己的回旋余地就越少,终将到“除非摊牌”否则“无牌可打”的境地。

《联合早报》日前刊登陆曦的《“四大公投”对国民党的审判》,文章认为“此役锤实了国民党当下深蓝路线的失败”,指当前国民党“抱守过时的两岸论述”“整个政党走向台湾政治光谱的尾端”“若能趁此机会加速政党的本土化,则国民党尚有一线生机”云云。

个人以为,如果把明确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者视为“深蓝”,则主张“一中同表”的洪秀柱当年被拔,主张“一中三宪、两岸统合”的张亚中在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受挫,可见今天的国民党绝非在走“深蓝路线”。反而,长期以来,国民党对民进党的两岸论述“拿香跟拜”,在两岸路线上日益弃守,立场暧昧不明、左右为难。台南市国民党议员更主动提案,将“中华民国”改“台湾共和国”,而国民党中央不予惩处,此种行径,哪里是“深蓝”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