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多层政治斗争环环相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如果土团党在柔佛一败涂地,就会被巫统无情地压下去,难以翻身。(档案照)
作者表示,如果土团党在柔佛一败涂地,就会被巫统无情地压下去,难以翻身。(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俄罗斯在沙皇时代曾有着一种名闻遐迩、极为细腻富丽的宫廷工艺,即所谓的俄罗斯彩蛋。这彩蛋不是普通的复活节彩蛋,把真正的鸡蛋煮熟后涂上五颜六色而已,它可是一颗颗镶满珍贵珠宝黄金的人造蛋,供俄罗斯的王公贵族赏玩。

其中一些彩蛋最为特别之处,是当一层珠光宝气的“蛋壳”被转开后,会出现另一颗彩蛋,里边又有另一颗,“蛋”中有“蛋”,一直到好几层蛋壳后才露出最核心、最贵重的饰品,令人叹为观止。这些不可多得的俄罗斯彩蛋,在现代常被用来比喻间谍战与反间战的层层相扣,不到最后一刻,还不知某个特务具有多少重的身份。

笔者认为,拿俄罗斯彩蛋来比喻马来西亚当下的政治权力斗争,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最广义的层次来看,马国政坛目前的主要对立方,是由国阵与国盟共组的联邦政府,和以希盟为首的反对党阵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