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雷迪思·韦斯:18岁投票未必能推动马国体制改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马来西亚政府终于落实“18岁投票”这项国会朝野议员于2019年前所未有地一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这一变化将使数百万年轻选民获得选举权。亚洲各地勇敢的年轻人拥护民主、反抗独裁统治的标志性场景,给人留下了年轻人天生就是自由主义者的印象——这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扩大投票权可能会使马国政治急剧左倾。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复杂得多,马国的经验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无论是在1960至1970年代达到顶峰、由年轻人发起的学生运动,还是以公民身份参与1990年代的“烈火莫熄”抗争运动或是更近的净选盟运动,马国青年长期以来就是社会运动的一分子。这些社会运动很多是支持左翼或“进步”事业,但并非尽皆如此。

2018年及之后的投票趋势马国青年和他们的长辈一样,在意识形态和党派方面存在分歧。透过选举来寻找由青年主导的自由化进程的迹象,或许不是最适当的方法,而投票也不是唯一能发挥影响力的政治参与方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