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俊恩:俄乌战争正酣 中国处境尴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24日,俄罗斯进军乌克兰。当中不乏冠冕堂皇的理由,除两国间的政治矛盾外,更是俄罗斯对包括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北约)组织东扩的主动回应。中国作为俄罗斯的近邻,无论是回应西方箝制,还是在地缘政治的角度,均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然而,中国在俄乌战争中正面对尴尬的外交局面。

对乌克兰左右为难中国与乌克兰关系良好,在境内拥有重大利益,但同时与俄罗斯“友谊长存”,只能隔岸观火。2月19日,中国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强调各国主权独立和尊重领土完整,认为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且“对乌克兰也不例外”,也不断强调回到《新明斯克协议》的基础,开展对话解决问题。

乌克兰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是中国通往欧洲的咽喉。截至2020年,中国在乌克兰投资超过2亿美元,包括铁路运输、电信网络和基础建设等工程。中国也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总贸易额于2021年达到189.9亿美元,中国从“欧洲粮仓”乌克兰大量进口食用油、机械和粮食等必需品,有效摆脱对竞争国的粮食和能源依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