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普京主义”的缺陷与碰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普京主义”冠冕堂皇的包装或故作深沉的宏大诠释,难以掩饰其作为一种“现代边缘思维”的苍白无力。(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表示,“普京主义”冠冕堂皇的包装或故作深沉的宏大诠释,难以掩饰其作为一种“现代边缘思维”的苍白无力。(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还在继续。长远来看,普京策动的这场战争必定一无所得,而且将以失败收场。但近期而言,乌克兰及俄罗斯还要经历更多的浴血、战乱和苦难。在21世纪的今天,一直比较文明发达的欧洲地区,忽然重陷大规模战火涂炭,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30年前结束的“冷战”正死灰复燃,并带来更为严峻的“热战”危机。这也再次说明一个规律,就是历史从来不会直线地达到发展目标,其中出现的曲折艰难甚至倒退,经常是不以人们的主观良好愿望为转移的。有观点认为普京此举是为了建立某种“国际新秩序”,或者说乌克兰战争就是“普京主义”的一个具体步骤和实践。

何谓“普京主义”?其要义似乎是为俄罗斯一些学者近年来所推崇的“第四政治理论”,即超越传统法西斯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以及现代民主自由法治社会(或被称为新自由主义)三种主要意识形态,去追寻实践所谓“新欧亚主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