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激活地方戏剧可留住方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会讲方言,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如果用这个问题进行普查,得到最多的答案,相信会是“妨碍了文化的传承”,以及失去如《优周刊》总编辑刘汶錝先生所说的“听到乡音,想起祖母”的情怀了。

听到乡音而念祖,毕竟不是太多现代人日后的经验。试想我们自己在家里都没什么机会用方言和下一代沟通,日后的子孙又怎么会想起祖辈方言和乡音呢?至于文化传承,那是一个“浩大且繁重”的话题,也不可能一蹴而成,所以要归咎于因为“不谙方言”的话,是误诊了重病。

文化的内涵博大精深,定义也五花八门,跨越古今,甚至概括未来。笔者不是学者,只能粗略地从表层看问题。从物质文化如衣食住行;社会文化如艺术、民俗、宗教、制度、法律;到较高层面如社会和生活观念、审美、科技时尚等等之中,是否能找出哪些是因为不会讲方言就不可能传承下去的?然后,看看其中有哪些在本地还有发展潜能,再专注去提倡和发扬,或许就会提高国人学习和讲方言的兴趣。说到这里,地方戏剧已经呼之欲出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