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后疫情时代与世界秩序变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后疫情时代,世界秩序正进行急剧的变化,并将带来深远影响。(图/pixabay)
在后疫情时代,世界秩序正进行急剧的变化,并将带来深远影响。(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历经三年的冠病疫情渐行渐远。随着接种疫苗人群比例不断上升,各种治疗的注射、口服药物和家用检测试剂正式商用并推广向全球大部分人群,全球正进入后疫情时代。在继续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前提下,全球人员流动和经贸往来开始恢复,但人员和货物的出入境管控可能会变为新常态。全球生产要素流动只能在一种受限的情况下进行,短期内无法再回到疫情前自由流动的状态。

在国际政经格局方面,权力政治和地缘政治竞争主导并深刻影响经济竞争,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分裂状态难以弥合:政治上以中美竞争为主线,其余各国依自身利益分别站队组合;俄乌冲突久拖未决;经济上各国更强调本国经济主权,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区域化经济集团开始成型。

在后疫情时代,世界秩序正进行急剧的变化,并将带来深远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