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世界的危险在于“战略失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下许多人对未来的前景感到忧虑,悲观情绪在俄乌战争后更趋蔓延,认为当今世界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危险的时刻。(路透社)
当下许多人对未来的前景感到忧虑,悲观情绪在俄乌战争后更趋蔓延,认为当今世界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危险的时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当下许多人对未来的前景感到忧虑,悲观情绪在俄乌战争后更趋蔓延,认为当今世界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危险的时刻,战争、瘟疫、自然灾害、粮食匮乏、金融动荡、经济危机等一系列消极因素,几乎同时考验着人类。

这种担忧的根源恐怕在于当前比较明显的全球性“战略失焦”,即国际社会各主要行为体,没能将战略焦点统合一致,工作方向严重分歧、抵消甚或冲突,导致任何一项全球性公共危机,都得不到妥善有效的处理,从而极可能形成巨大的混合型世界危机。

人类历史尽管多灾多难,但也常能逢凶化吉,才有今日的成就。只是化险为夷需要一个前提,就是大家齐心协力,不管各自具备怎样的环境和条件,在共同的危机面前,至少须要大部分人能凝心聚力共同应对。就像数百年里应对天花病毒,二战时应对法西斯,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应对金融危机,九一一事件之后应对恐怖主义。当大家团结一致将战略焦点对准主要威胁,人类几乎战无不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